剪報焦點:
 
永懷化學系林世芬系媽媽師恩 「世芬理學講堂」暨「向儁苑教室」揭牌

由化學系創系主任林世芬教授子女及化學系師生、系友等人慷慨捐獻、整修完成之「世芬理學講堂」暨「向儁苑理學212教室」,於7日上午舉行剪綵、揭牌儀式,由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理學院楊敏生院長、化學系蔡祐輔主任、江彰吉老師、陳玉惠老師偕同蔡騰龍、盧春祥及戴豐源校友共同揭牌。中原大學師生及校友齊聚一堂,表達對化學系「系媽媽」林世芬主任永恆的思念與感恩,典禮溫馨感人,彷彿穿越時空由系友接力傳愛。

林世芬主任樂捐及募款籌資 篳路藍縷開創化學系

張光正校長手持中原理工學院(中原大學前身)珍貴的院刊史料致詞,介紹林世芬教授的生平事蹟及中原化學系的初期發展歷史。

林世芬教授,民國元年生於浙江省寧波,上海滬江大學化學系畢業,赴德國深造,獲德國德城工科大學特設工程師學位。抗戰勝利後返國任教,於瀋陽醫學院任副教授及教授等職。後隨政府來台,任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民國45年轉任中原理工學院化學系任教,翌年兼化學系主任。

化學系於初創時期十分困難艱辛,透過林主任經常性的樂捐及積極募款籌資,陸續於民國五十四年成立「世芬儀器分析實驗室」、五十六年籌建化學館竣工、五十七年舉辦落成典禮,在當時堪謂臺灣第一流之化學館。經過林世芬主任在任二十餘年間,精心擘劃、嚴謹教學,化學系聲譽日隆。

林世芬教授篤信基督信仰,凡事以基督的愛作為辦學處事的方針,對待師生如同家人,許多學生感受其愛心,故以「系媽媽」稱呼。其夫婿向儁先生畢業於交通大學,與林世芬教授於赴歐洲深造的船上相遇結緣。他全力支持林世芬主任投入工作,並協助她一同為化學系的發展募款,林世芬主任感謝其夫婿是她的好幫手。向儁先生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曾任中原大學13年7個月校董之職。

感念林世芬系媽媽 系友熱心捐助回饋母系

理學院楊敏生院長及化學系蔡祐輔主任於致詞時談到「世芬理學講堂」暨「向儁苑理學212教室」募款緣由,並感謝所有捐贈人的捐款、學校的支持及室內設計系魏主榮老師、商業設計系陳靜宜老師、吳韶強校友之坊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台傑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關惠尤建築師、張少雄設計師等人,及許多參與整修工程人員的協助。

化學系林世芬教授於民國74年在美國因病逝世至今已35年,但她一生對化學系無私奉獻、付出愛心與關懷,令系友長久緬懷於心,適逢使用已超過28年之久的化學系理學講堂亟須整修,經由化學系江彰吉老師登高一呼,獲得化學系師生與多位校友及林世芬教授之子-向傳人、向傳心先生熱心捐助,共募資新臺幣伍佰餘萬元,並以其名命為「世芬理學講堂」。另外,化學系趙克強校友為感謝求學期間系媽媽林世芬主任及師丈向儁先生的愛護與栽培,也率先代表該班名義捐款100萬元支持理學212教室修繕,趙校友特以師丈之名命為「向儁苑」,以茲紀念。

於化學系任教的江彰吉老師及陳玉惠老師,皆為化學系的系友,當年都是受到向董事及系主任林世芬教授的感召回到中原任教。前副校長陳玉惠代表校友致詞時,以「生命影響生命」表達對林世芬主任的感謝。她指出,是系媽媽讓中原像個「家」,使校友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即使在畢業50年之後,仍有這麼多人愛「這個家」,願意為系作事及付出奉獻。

因為凝聚力也付出回饋的還有化學系系友會前任會長蔡騰龍校友,他以捐贈書籍的方式,為系擴充圖書資源;現任會長盧春祥校友則是以前常聽到許多學長、姐受到系媽媽的關愛,許多人被她重視研究、認真教學的精神所感動,所以這次系友發起捐款活動時,很快就達到預定目標,他也藉此機會為未來充實化學系貴重儀器的捐款目標預先做呼籲及號召。

頒贈捐款百萬感謝牌 全人教育培育人才 校友與有榮焉

張光正校長頒贈感謝牌予戴豐源校友,民國65年畢業的戴校友致詞的第一句是「感謝神!」,他表示當年韓偉校長教授「宗教哲學」這門課程帶給他深厚的影響,之後他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另外,系媽媽啟發性的教學法也讓他印象深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來臺參加盛會的趙克強校友及向氏家族分別以影片及書信方式越洋傳達感言。58年畢業的趙克強校友,於去(108)年返校並參觀校園,喚起他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很高興看到現在中原興建許多新的校舍,展現欣欣向榮之景,乃成功地實踐全人教育的理念,使中原成為一所培育優秀人才的搖籃,讓身為中原校友的他感到與有榮焉!

向氏家族述說其母親林世芬創建中原化學系辛苦耕耘的日子,以及三姊弟長大後將心思及熱情全部灌注在教學及學生身上,為中原投入多年的心血。今日看到海內、外校友及學校師長們熱烈響應化學系的募資計畫慷慨捐款,其內心充滿驕傲與感動!

眾志成城 見證上帝祝福 傳承基督信仰核心價值

「世芬理學講堂」牆面上刻有捐款人名錄,並於每席座椅上掛名牌,校友們期盼這舒適的教室能帶給中原的學弟、學妹們享受學習及追求個人理想,將來也不忘飲水思源為社會做出貢獻,傳啟中原「有信、有望、有愛」之傳統文化與價值,成為兼備專業知識、品格涵養和生命智慧的知識份子。

張光正校長深深感佩林世芬教授對中原全心全意的付出與犧牲奉獻的精神,其典範長存於師生心中。透過化學系系友的捐款及許多人的幫忙,共同發揮團隊精神、眾志成城,再次見證上帝的祝福。他強調「這是基督信仰的寶貴,讓中原世世代代傳承耶穌基督救世、博愛、犧牲、奉獻的核心價值!」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