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上帝說華語──聖經中譯與華人文化歷史」百年圖片巡迴展 全球首展在中原

2019年適逢《和合本聖經》發行一百週年,同時也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之際,中原大學與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於4月18-24日在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合作舉辦「上帝說華語──聖經中譯與華人文化歷史」百年圖展,此為全球巡展第一站,展示116幅珍貴圖片,期望透過圖文並茂的歷史圖片展,帶動話題,引領民眾在細數過往歷史中聽見上帝的話語,進而感受上帝改變生命的力量!

《和合本聖經》是一本被認為忠於原文、標準通用、在華人世界中採用最多、最為普遍、被視為經典權威的基督教中文聖經譯本。18日開幕典禮特地邀請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創院院長、榮譽退休教授,且擔任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的林治平,以「上帝說華語」為題發表演講。林治平表示,2019年4月22日是中文《和合本聖經》翻譯出版暨五四新文化運動一百週年紀念,五四運動帶動新文化運動及白話文運動的興起,《和合本聖經》面世之際,中國才剛開始白話文運動,《和合本聖經》的流通,對促進白話文的流通、普及與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

張光正校長正在北美參加校友會活動不克出席,特委請張靜愚紀念圖書館前任館長李宜涯代表出席並致詞,李宜涯教授表示,神的心意與奧秘,一定要透過本地的語言、現代的表達方式,才能讓當代的人感受、受到感動和體會。本次活動主題定為「上帝說華語」,實在是非常貼切,又深具有歷史的意義和價值。她指出,中原大學的教育宗旨是「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以望、以愛,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將近二十年前,中原大學人育學院及宗教研究所便是在這樣的宗旨與理念下成立。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馬禮遜學園副秘書長魏外揚表示,所謂「和合」,就是「和」平、又要「合」作,當年眾教會一起翻譯一本在中國通用的聖經,用普通話來理解,有助於信徒對於上帝話語、對於真理的理解更熟悉。中原大學人育學院院長楊坤原則期許藉由本次圖展讓各界人士對聖經在整個中華文化的翻譯與流傳有更深入的認識,也看到和合譯本如何形成今日華人基督教的信仰載體和傳播的工具。

主講人林治平董事長在導覽時提及,他小時候最愛蒐集彩色聖經經文圖卡!當年在教會傳福音的熱潮推動下,《和合本聖經》的內容被熱心基督徒以漫畫圖表、彩色印刷,製成單行本、單張、小冊,當作平民教材普遍分發,使更多人得以透過《和合本聖經》了解並接受基督信仰,間接推動平民百姓識字讀書風氣。這些彩色圖卡也被林治平當作寶貝珍藏起來,在這次展覽可以看到這些賦有深意又不失童趣的圖卡,大大拉近基督教與一般民眾的距離。

另一方面,中原大學做為一所以基督教信仰、理念為發展基礎的大學,呼應立校之使命感並彰顯上帝的榮耀,張靜愚紀念圖書館努力蒐集並發展基督教史料為特色典藏,2014年邀請高齡90歲的「圖書館建築之母」王秋華建築師,親自設計佔地70坪的「基督教史料室」,結合中原宗教研究所的教學研究資源,發展成教會史的研究中心,期望將來能成為台灣各大學中,最有基督教典藏特色的圖書館。李正文館長表示,民眾在參觀本次百年圖展同時,歡迎上四樓「基督教史料室」,感受不一樣的特色典藏空間。

「上帝說華語──聖經中譯與華人文化歷史」百年圖展由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精選聖經翻譯相關珍貴歷史圖片,製作上百幅掛圖於全球各地展出,包括八月份在金門大學及澳洲墨爾本神學院、十月份至北美舊金山基督工人神學院等地舉辦,中原大學為全球第一站,歡迎各教會與社會大眾把握機會到中原參觀。展出時間:4月18日至24日,週一至週五8:00-22:00、週六、日9:00-17:00;展出地點: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二樓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