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慶祝64校慶 落實全人關懷 中原大學附設冠英心理治療所揭牌

108年10月19日適逢中原大學64週年校慶暨校友日,中原成立全國第一所大學附設心理治療所,並於當日上午舉行「冠英心理治療所」及「張強鈞生理回饋治療室」聯合揭牌儀式。張光正校長感謝心理系湯立平校友慷慨捐助心理治療所,並以父親湯冠英教授之名命名空間,而張強鈞校友母親為感謝中原栽培,在兒子過世後仍延續其志願捐助支持心理治療所之建置,令人動容。中原大學附設冠英心理治療所之設立將更落實全人教育對心理與心靈的關注,讓中原心理學發展邁入嶄新的一頁。

中原大學附設冠英心理治療所及張強鈞生理回饋治療室聯合揭牌儀式,揭牌人員:張光正校長、李夢輝副校長、中原心理創系系主任劉家煜教授、美國中田納西州立大學湯立平教授(心理系60級)、張強鈞校友(心理系83級、心理碩86級)的母親林巾眉女士、理學院楊敏生院長、心理系趙軒甫主任以及冠英心理治療所籌備處黃君瑜主任。

張光正校長表示,中原大學心理系創立於民國55年,是全國僅次於台大,第二個成立的心理系,擁有悠久的歷史與傳統,如今即將成立全國第一所大學附設心理治療所,值此校慶時刻格外具有意義。心理治療所成立後,不僅能提供專業的社區心理衛生服務,另一方面更可提供中原心理臨床心理學組研究生臨床心理見習的機會,讓中原心理可與國際知名大學的心理學系齊步發展,亦可提昇中原大學與心理系臨床心理學領域之教學、服務及研究之質量,增加國際競爭力。

劉家煜教授回憶當年創辦中原心理篳路藍縷的過程,並說當時立志要創一個有「神」的心理系,因為他堅信心理學不僅是自然科學,裡面還蘊含人文、哲理與愛,期勉心理治療所要秉持耶穌基督愛世的精神,運用心理專業來愛人與助人。

任教於美國中田納西州立大學的心理系傑出校友湯立平,為回饋母校培育之恩,捐款二百萬元支持設立心理治療所,其父親湯冠英教授為本校第一位工業心理學教授,育才無數,特以其名做為空間命名,並以基督十字架與心理學象徵符號結合作為形象標誌,由劉家煜教授題字,具傳承意義。湯立平校友特地從美返國參加揭牌儀式,並期許中原心理治療所之設立能對社會、對老師、對學生產生實質幫助。

心理治療所內部的生理治療回饋室命名為「張強鈞生理回饋治療室」,張強鈞校友在中原大學度過7年的大學和研究所時光,與系上老師有深厚感情,民國90年逝世,生前為林口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熱衷鑽研臨床神經心理學領域,熱心助人且積極培養後進,母親林巾眉女士代表兒子感謝中原培育之恩捐款一百萬元,希望中原大學能延續其精神,繼續發揮臨床教學與服務之熱忱。

中原大學附設冠英心理治療所設置於生物科技館7樓,在空間規劃上符合專業、安全、隱私、舒適之原則,治療所內除了針對各種臨床服務之目的而設計的空間如心理衡鑑/治療室(成人、兒童)、生理回饋室、團體室之外,還有以教學為目的的觀察室,兼顧臨床服務與教學之需要,整體空間配置約40坪。自民國100年開始籌劃,108年3月終於獲得教育部同意籌設,近期將向桃園市衛生局申請正式立案,未來將可提供專業的社區心理衛生服務,緊密中原與社區的合作及連結,並且讓全人關懷的教育理念更形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