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用心聽!好好說!嚴長壽蒞臨中原 與聽障高材生談如何定義自己與世界

中原大學每年皆會舉辦不同面向之講座,並邀請相關業界人士到場與學子分享觀點。今天(30日)便邀請公益平台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與雅文基金會的聽損朋友林以婕來共同擔任「用心聽好好說-重新定義自己和世界」的主講者,為中原的同學們分享如何傾聽自我心聲,定義世界。論壇由人育學院院長—楊坤原主持,期望透過三人對談之方式,給予聽眾更輕鬆、多元之想法。

化阻力為助力,敢於挑戰自我向世界闖蕩

曾經,身心障礙就像是一個無形的枷鎖,當大家都在相同的起跑點往前衝時,弱勢朋友們只能望其項背。而令人動容的是,林以婕並沒有因為先天聽力缺損自怨自艾。在雅文基金會輔導及協助下,她突破了聽力及口語的障礙,在求學過程中順利考取台大政治學系。不愛為自己設限的她,大二參加了國際志工至柬埔寨幫助當地偏鄉小孩,最後更爭取到遠赴法國雷恩第一大學留學一年的機會,「人生只有一次,不闖很可惜耶」以婕樂觀地說,而這一切或許都是我們「一般人」所想像不到的。

在對談的過程中,以婕分享到她的工作經歷。「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客服人員,每天接電話」,此話一脫口而出,全場驚訝聲連連,就和她當時的老闆一樣!在發現無法透過電話教育消費者「花錢並不等於大爺」的觀念後,她將觸角跨到電商公司,又再轉換跑道到現在這間新創產業。在講台上侃侃而談的以婕,其實和我們並無不同,反而能從他身上看到何謂勇敢與堅強!

找出自己的長處 每個人都能成為獨一無二的發光體

嚴長壽在座談中也說到現今大環境的氛圍已從利他主義轉變為利己論,人們常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呼籲在場的青年學子們應該在大學四年中,鑽研自己的優點,且將其發揮至最大值幫助社會上需要援手的人,實現推己及人的精神。此外,嚴長壽更以實例說明換位思考是與人溝通中相當重要的軟實力。在他任職亞都麗緻飯店總裁時,部門之間的常有許多不能互相體諒、理解之處,他便將兩個部門經理的職位對調,在實際熟悉其他部門的業務之後,包容心就能隨之上升,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另外,嚴長壽還讚賞在場就讀特教學系的同學們擔負了教育界很重要的角色。不論學生資質、家庭背景或是否有先天障礙,老師的職責就是啟發學生的潛能,並找出適合他的舞台,尤其特殊孩子更需要我們的關懷與照顧。對此,他也語重心長地提醒學生,教育的目的應是透過專業知識讓學生發掘自我價值,並藉此幫助他們開創更好的未來。「如果你是老師,而你只是要教一個比你更笨的學生,那你只是想把你的想法灌輸給他,不是要教他。」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使命 珍惜當下很重要

人育學院楊坤原院長認同地表示, 一如中原的教育理念:「教育不僅是探索知識與技能的途徑,也是塑造人格、追尋自我生命意義的過程」,在冒險的路途上,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與難關,雖然挫折的來源不同,但我們都能從生命中去發現值得我們效仿的對象,讓自我成長。

最後在QA環節中,學生向以婕提問,如果有重新選擇一次身份的機會,你會選擇當一般人還是聽障生?「聽障生!我覺得正因為我是聽障生才有更多被世界看到的可能」以婕毫不猶豫地回答。「我覺得我的存在就是一種證明,證明正常人能做的我也可以做到」,這股拼勁和毅力的展現博得台下滿堂彩。

以婕用心聽從自己的心聲,不被先天條件限制自己;嚴長壽董事長則用心傾聽他人的想法,並試圖用一己之力讓這個社會更好。這場充實且熱烈的人文教育講座在涼涼的秋日上午展開,結束時每個人都像充飽了電一般,獲得了溫暖又正面的能量。

關於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雅文基金會是由倪安寧女士和她的夫婿鄭欽明先生在1996年所創立,兩人的小女兒鄭雅文Alana雖有著先天極重度聽力損失,但在學習聽覺口語法後,現在不僅能流利說話、回歸普通學校,目前主持的行腳節目「Follow Alana愛遊世界」更入圍第五十四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獎及主持人獎。為讓台灣的聽損兒也同樣能順利學習聽與說,夫婦倆人遂成立「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長期投入幫助聽損兒學習「傾聽」與「說話」的慈善工作上。

23年來,雅文基金會致力幫助聽損兒建立聽語溝通的能力,使聽損兒在有聲世界發揮所長,至今有超過4千名聽損兒受惠。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聽損兒的優異表現,並以此傳播聽語教育中的重要觀念與方法,雅文基金會自今(2019)年起舉辦多場校園對談活動,盼能促進各界對聽損者的了解,打破偏見與刻板印象。

雅文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s://www.chfn.org.tw/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hf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