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校友林健男領導台塑企業有成 獲頒工研院院士

台塑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健男日前獲頒為工業技術研究院第八屆院士,是台塑企業有史以來首位獲獎者。林健男畢業於中原大學化學系,是台塑開拓美國廠區及大陸廠區的重要功臣,曾因身體因素一度離職的他,卻在養病期間到荷蘭重拾書本取得環工碩士,以更前瞻思維帶領台塑發展石化及綠能產業,並且推動工業4.0、導入人工智慧AI與建構物聯網系統等,讓台塑在全球科技演變推進中展現不一樣的新風貌!

林健男投入台灣石化產業貢獻40餘載,以豐富的實務與管理經驗,協助台塑企業於全球佈局,發展循環經濟及低碳綠能,積極開發碳纖維市場,並跨足太陽能、風力發電、染敏電池及電解液等四大再生能源領域。

工研院表示,台塑企業董事長林健男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大力推動「廠鄉一家親」,協助地方不遺餘力,且長期關切台灣石化業的未來發展,並以塑膠原料公會理事長身分,代表石化業向政府建言,為攸關我國石化業與促進台灣經濟之永續發展竭盡心力。獲此殊榮,林健男感動地說:「很榮幸當選工研院院士,可以藉此機會,提出創新研發技術及方向的建言,也期待能為石化及綠能產業技術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台塑企業在林健男帶領下,積極為台灣培育AI人才,並捐助3,000萬元協助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全面推動工業4.0及導入人工智慧技術,加速實現智慧升級。他表示,AI可以自動分析、模擬製程,提供最佳生產模式的建議,同時也能控制複雜的生產變數,降低生產成本,是石化業必須發展的一條路。

林健男指出,中原大學全人教育對他有深刻影響,他特別推崇中原在這方面的用心,他表示:「『全人教育』讓學生在人格上能夠均衡發展,這個方向是對的、這是整個社會所需要的。」而中原大學為落實學用合一,自102年起領先全國大學,首創產學合作新模式,與各大企業合作推動「就業學程」,台塑企業也是合作夥伴之一,台塑提供中原學生實務課程、參訪及實習的機會,雙方攜手培育人才,為產業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