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創新創業競賽 號召青年一起用創意改變未來

為了提供青年學子展現創意的舞台,中原大學舉辦「你‧可以改變未來」創新創業競賽,鼓勵大學生發揮創意提出構想,透過學校提供的一系列培訓課程及業師輔導,具體實現創意成功創業!活動吸引全台五十多所大專院校128組團隊參賽、共選出60組進入初賽,有團隊設計「熱量美食地圖」平台讓你吃美食又能減重、更有來自印尼的中原外籍生以網購衣服不合身為起始構想,要開發讓使用者依身型選擇尺寸的時尚穿搭APP,各種創意想法層出不窮、展現青年的無限可能性。

由中原大學、躍馬中原基金會以及香港募資平台 Get-Set-Goal共同舉辦的創新創業競賽是為期半年的新創團隊培育活動,對創業有興趣的學生不但可以從中學習創業必要的能力,更能在業師輔導下媒合創投基金、跨越創業門檻。中原大學產運處副產學長黃信行表示,競賽活動只是讓年輕人展現決心的契機,在學校提供的一條龍式培訓活動下,相信參與的團隊一定可以實現創業夢想、改變自己的未來。

中原大學「你‧可以改變未來」創新創業競賽共分為三大組別,分別是智慧科技、社會實踐與產業創新組,內容涵括時下最夯的大數據、物聯網、社會企業、文化創意等議題。像是以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的「O!eat熱量美食地圖」就是來自中原資管系學生的創意,團隊成員李怡萱表示,這個平台可以讓使用者進行熱量管理、菜單推薦及美食地圖,更透過社群分享及評分機制營造樂趣、讓使用者有持續控制飲食熱量的動力。而遠東科技大學的「熊熊遇見你」遠端互動玩偶可讓遠距情侶傳達情感、更有心靈陪伴效果,兩隻小熊可愛造型更吸引全場師生的關注。

在社會實踐組部分,台北商業大學商品創意經營系的團隊關注銀髮族高齡問題,以「妝伴」為題開發高齡彩妝,結合美容療法希望讓長輩過得更開心、更有自信。此外,中原大學企管系學生也結合大學社會責任USR發想「卓越雙連、離想大地」果樹認養計畫,透過農夫體驗、DIY手作及露營休閒步道,協助推廣卓蘭農產水果、提高卓蘭果園知名度。而產業創新組的團隊有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開發「Smell Out」無臭無味糞便檢驗器,不但能夠保障醫檢師身體健康,更可以有效降低醫院環境汙染並維護地球的環境!

中原大學創新創業發展中心表示,學校長期推動三創教育,更鼓勵學生有想法更要動手執行,以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精神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望未來透過一系列完善規劃的的創業競賽、輔導課程、業師制度與創投獎金資助,能夠讓學生團隊的創業路走得更穩、更順利!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