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啟動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 為台灣產研能量接軌國際

中原大學長年推動國際產學獲業界高度肯定,107年度更榮獲科技部補助成立「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將持續與國內外企業進行產學應用合作,以豐沛的研究能量為業界提供技術、解決問題。今(29)日舉辦的產學聯盟啟動會議,除科技部涂君怡副司長蒞臨指導外,桃園市政府李憲明秘書長、桃園市經濟發展局黃穗鵬副局長、桃園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陳家濬總幹事、桃園市工業會莊嘉郁理事及許多產業主管皆親臨盛會,展現中原大學在國際產、學、研、創之強大能量。

科技部副司長涂君怡啟動儀式致詞時強調,國際產學聯盟是科技部大型專案計畫,鼓勵大學結盟國內外一流標竿企業,以「產業出題、學界解題」的方式,將學界前瞻知識、技術帶入業界,為產業培育4,000位以上的人才,朝向以科技研究創造台灣新價值的目標。

中原大學校長同時也是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主持人張光正表示,中原大學辦學63年來,充分將全人教育的核心價值轉換為學生、校友的核心競爭力,不但獲得1111人力銀行連續兩年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第一名的肯定,學校蓄積多年的研究成果,一定可以擴大產學合作能量,共同營造兼具前瞻、務實、國際化的親產學校園環境。而身為桃園在地學府,未來與桃園市府合作的「中原創業村」以及即將啟用的智慧產學大樓,也將成為亞洲矽谷計畫重要人才培育基地。

中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王嘉業博士提到GLORIA CYCU的設置目標,表示現階段是以「薄膜技術」及「智慧製造」兩大領域為主軸,以跨校院、跨產業、跨國際的產學研合作平台鏈結國際市場;目前已有型創科技顧問、新舟科技、大協生化科技、大梵天實業、Unixtar Technology(Cambodia) Co.,Ltd.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簽署聯盟會員。未來將結合電力及節能、物聯網與智慧雲端、奈米科技、微創醫材技術等校內研究中心,扮演產企業界及創投的合作橋樑,進一步推動技術產業化與市場化。同時,中原大學也在既有產學營運處架構下,新成立產業聯絡中心,有效整合校內研發能量,拓展學校與產業界多元的合作管道及國際視野。

國際產學聯盟會員包括新創、白金、鑽石、VIP/國際等四類會員;會員服務範疇涵蓋技術開發輔導與諮詢、產學媒合與技術轉移、人才媒介與培訓、產品技術發表與國際推廣、營運空間與設備使用,以及客製化專案計畫等。而產業聯絡專家主動出擊,並依會員實際需求提供上述多元專業服務,裨益落實國際產學聯盟宗旨。

中原大學辦學績效卓越,歷年獲得多項國際、政府部門評比第一名,包括連續八年獲全國績優育成獎第一名、連續五度獲中國工程師學會「產學合作績優獎」、連續五年獲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台灣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今年更榮選為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執行大學,將立足大桃園地區,回應區域產業需求,接軌國際,形塑國內產業轉型與升級之競爭優勢。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