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創新創業國際營隊 帶領學子迎向國際開拓未來

中原大學為了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每年暑假邀集多所國外大學及姊妹校合作舉辦國際營隊。今年共有來自美國、埃及、巴基斯坦、柬埔寨及中國大陸等近百名國外學生參與,與中原學子一同透過國際講座、企業參訪、分組討論等課程活動,互相交流、激盪不同的國際思維與文化,期望培育出更多兼具創新與國際觀的專業人才。

全國首創「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三創教育的中原大學,每年皆在暑假期間辦理「國際產業及學術領袖體驗營」、「國際創新領袖體驗營」及「商業營」三個特色營隊,今年共有包括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聖荷西州立大學、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美國中央田納西州立大學商學院、匹茲堡州立大學、菲律賓瑪布亞科學技術學院、印尼Atma Jaya大學、日本東京電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採跨域、跨系所、跨國混合分組,展開為期三週的多元體驗課程,讓各國學生於全英語環境中參與實作專題、參訪台灣產業,進而提升國際視野及專業實作能力。

「國際產業及學術領袖體驗營」(II/ALE),提供化工、機械、醫工、工業管理、電機、電子、資工等多元跨領域專題,讓外國學員與中原學生共同進行研究,激發學員專業與跨領域結合的創新思維。「國際創新領袖體驗營」(II/ELE),除了透過期末Business Plan競賽成果報告,讓學員實際參與整體營運模式規劃流程,進行跨國、跨域的創業交流學習,更透過繩索攀岩體驗等豐富活動,讓參與學員從中培養團隊合作的信任感及個人領導力。「商業營」則特別強調中原的企業倫理課程,提升學生對企業倫理文化的認知之外,更透過參訪遠東紡織、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工研院、台北捷運局、松山文創園區等不同產業,讓學員進一步了解產業的創新多樣性。

來自聖荷西大學的Andrea C. Coto開心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與創新領袖營隊,透過實際參與繩索攀岩活動體驗,不僅從中發掘自我的領導特質,也讓學員間的在團隊的革命情感更加深厚。北京理工大學學生修函臨則提到,透過參訪知名國際綠色企業歐萊德公司,對其在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印象深刻,產品生產的每個步驟、細節都不偏離公司理念,也展現對環境的保護,不僅貼近營隊「社會企業」及「永續發展」的創業主題,也給予學員很多綠色實踐的想法。

已經連續2年參與國際營隊的中原大學國貿系朱子揚同學提到,去年參與的創新領袖營,讓他接觸到工學院、電資學院等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學習對跨域產業的認知,激盪不一樣的創意思維。在今年參加商業營之後,不僅開拓自我的世界觀,也激發語文學習的動力,更透過協助國際學伴的生活大小事,增進跨國的友誼與默契。而他也即將在8月份前往姊妹校美國中央田納西州立大學交換學習,期許自我的國際觀能夠更加開闊。

自開辦至今,連續八年擔任商業營指導老師的中原大學國貿系秦宗春老師指出,國際營隊除了要幫助台灣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也讓國外學生了解台灣產業、文化的多樣性。這樣的活動也深獲姊妹校匹茲堡州立大學商學院副院長Dr.Cortes肯定,並表示將積極推動學生到中原交流學習。而這屆營隊更有來自美國、埃及、巴基斯坦、柬埔寨及中國大陸等各國學員,從學習氛圍、意見觀點、文化習俗等方面都有不同思維激盪而生,讓為期3周的課程猶如一場文化大交流,也給予台灣學子勇於展現自我、迎向國際的勇氣。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