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全國最大電機工程創新競賽 國際百人聚集中原大學踢館參賽

為激發大學院校學生在感測器與微電腦應用之創新思考及實作能力,中原大學利用暑假期間特別舉辦一場全國最大型的「2017國際感測器與微電腦創新應用競賽」,邀請包括日本、印尼、菲律賓等國近百位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交流互動,除提昇國內智慧科技競爭力,也讓台灣電機工程實力展現於國際。

28日在中原大學舉辦的「2017國際感測器與微電腦創新應用競賽」,是國內電機工程領域最大規模的國際學生競賽。隨著感測器元件及微電腦技術不斷演進發展,感測器元件已成為各種人工智慧(AI)系統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之一,而同時微電腦系統亦為智慧化產品的主要核心;感測器與微電腦的整合應用為達到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技術升級的重要基石。有鑑於此,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別舉辦這場國際競賽,激發學生潛在創新、創意、及創業的三創能力,提昇國內智慧科技競爭力。

統籌本次競賽的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邱謙松指出,中原主動辦理暑期國際電機營隊活動已連續第三年,感受到歷年參與營隊的國際學生熱情與支持,今年中原電機特別舉辦跨國的「2017國際感測器與微電腦創新應用競賽」,邀集國際營隊學生及全台各大專校院學生共同參與,讓這個領域的學生透過暑假期間交流互動,體驗跨國間共同合作與競賽,成為國內首創將營隊和國際競賽結合的大學。

參與的學生有來自亞洲各國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不同年級與不同國籍共同發想競賽主題,暑假期間的國際營隊不再只是體驗文化國情與參訪,還匯聚了跨國間的專業領域研習交流。參賽隊伍的作品有趣多元,包括居家醫療照護、長期照護、休閒運動、能源再生應用、疾病追蹤等生活相關議題,中原透過競賽舉辦將電機專業和學生視野,擴展到國際化,多國的學生可以共同研究製作專題組隊參賽,而台灣學生也能在營隊擔任很好的地主接待角色。

本次帶隊來台參加國際電機營的日本關西大學教授平田孝志博士表示,20餘位日本學生能跟台灣學生一起組隊競賽,透過三個星期的相處,除了語言方面的溝通多有提升外,與不同國籍間的團隊成員互動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印尼North Sumatra大學教授Emerson Sinulingga博士指出,非常開心中原電機能辦理這樣的國際競賽,印尼學生透過參與這次國際性競賽,能更進一步實際瞭解到台灣電機工程相關領域的專業,同時也是提供更多印尼學生多一個出國進修學習的好管道。

來自印尼阿天瑪加雅印度尼西亞天主教大學(Atma Jaya Catholic University of Indonesia)的大學生Catherine Allegra Komala第一次來台灣,就是參與本次中原電機系的暑期營隊,本身不是主修電機的她表示,透過與台灣學生、菲律賓學生的團隊共同完成了這個競賽,過程中每位成員都很認真討論,也非常開心與不同國籍學生的互動。Catherine除了會母語外,同時也學習英文、日文、韓文等,因此在現場也同時擔任很多國家學生間的溝通橋梁。

來自菲律賓瑪布亞科技學院(Mapúa University)的學生Michael Anthang G. Maniacup表示,除了跨國文化相互學習與協助外,這次國際競賽的經驗,最大的幫助是可以增加自己在菲律賓畢業後找工作時的優勢。日本關西大學電器電子情報工學科系的大三學生Ishikura Shortaro表示,透過競賽他習得更多微電腦相關的專業,回日本升上四年級後將會選擇主修電機工程相關的領域就讀並朝這個領域申請研究所繼續深造。

中原大學長期深耕桃園,培養學生「走出校園就能走進企業」的能力,徹底落實「學用合一」理念。去年與桃園市政府簽署共同合作的「未來城市」積極推動「亞洲‧矽谷計畫」,已逐步引進並培育許多研發與創新的人才,共同升級工業4.0及物聯網等新世代產業。尤其未來城市計畫中的「智慧城市」部分,運用了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能帶動促進觀光產業、交通運輸的優質化、智慧化。中原大學期許充分運用學校的各項資源,包括辦理國際競賽與更多國際營隊交流,深耕在地共同打造桃園成為一個具備經濟、智能、生態、人文的優質國際化城市!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