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結合資訊科技與特教專業 為特殊孩童開啟另一扇窗

為了將大學專業與社會關懷相結合,中原大學電子工程系與特殊教育系進行跨領域合作,將生硬的電子系統設計與體感復健、特教遊戲相結合,積極投入精神障礙者、發展遲緩兒與自閉兒照護議題,讓科技進入弱勢族群的生活、為弱勢族群帶來不一樣的視野與未來。

中原大學電子系與特教系跨領域深耕身心障礙服務科技研究逾七年,透過開發不同的遊戲應用系統,協助特教生進行各種復健與練習。特教系康雅淑老師表示,中原大學與中壢地區的國小特教班合作,由電子系師生運用微軟開發的Kinect技術進行「體感遊戲」設計,再由特教系提供專業建議與課堂實做,為發展遲緩的兒童設計有趣的訓練遊戲,成功結合電子與特教領域專業,讓參與的研究生與大學生親身瞭解身心障礙者的使用需求,在專業知識學習過程中也能擁有關懷社會的溫度!

中原大學鼓勵師生善用知識造福人群,從2006年起便開始執行二手電腦修復計畫的電子工程系張耀仁主任表示,中原大學具備理工專業與人文教育相關科系,在全人教育的理念下,透過校內跨領域、跨專業的科系合作,促成了科技發展與人文關懷之間更多的可能性。近年來,我國資訊教育開始重視「縮減特教生數位落差」的課題,也讓這群持續投入身心障礙服務學習的熱血師生獲得更多鼓勵及肯定。

電資學院繆紹綱院長也提到,工程領域的學生由於所學偏重研究,較少走入服務領域與人群接觸,但中原大學鼓勵學生「用服務讓科技更有溫度」,這樣的教育理念也獲得國內外許多獎項與研究的肯定,像是電子系與特教系發展的體感復健與特教遊戲,就在今年六月獲得美國工程教育年會的殊榮肯定;後續發展的敏捷度訓練遊戲,更榮獲2017教育部TANET最佳論文獎,充份展現中原大學跨領域專業服務學習的耕耘成果!

今年剛從中原大學電子系畢業的呂紹廷同學表示,參與跨領域專題研究過程,除了每週必須花時間與特教小朋友相處、瞭解他們的行為模式與需求外,遊戲設計出來後還要花上三個月的時間每天測試調整,雖然辛苦但卻是難得的體驗。呂紹廷說:「我們將體感遊戲設計成類似『跑酷(Parkour)』的情境與流程,模擬孩子們實際的反應動作、再與動畫遊戲結合吸引小朋友進行遊戲,來達到敏捷度的訓練效果!」

張耀仁主任也提到,電子系也開設「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結合身心障礙科技與知識,為弱勢團體提供專業服務。由於學生在課程中時常要拜訪身障社福機構、特教學校與醫院的精神病房,在經歷一學期的課程後,許多學生的修課心得也讓他十分感動。有人說「在課程中我瞭解原來精障者需要的是陪伴與支持」、「我不再害怕醫院精神科病房了」,更有學生覺得「畢業前回顧這四年,這門課讓我印象最深刻。」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