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成立「新南向辦公室」 全力開創南向新里程

為推動政府「新南向政策」,中原大繼10月25日及26日於印尼及馬來西亞當地設立「經貿產學資源中心」及「產學研創中心」,本月8日並集結學校國際處、產學處、產業學院、推廣教育處及業界資源正式成立「新南向辦公室」,以協助推展台灣與東協、南亞國家進行更深度的學術交流及經貿合作。

在揭牌儀式中,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期許中原大學成為台灣新南向的前進基地,並表示中原自2006年起開始耕耘東協經貿市場,經過10年努力,已成功地將企業育成及專利技轉的機制,輸出至印尼工業部、泰國教育部與越南工研院,並因此連續七年皆榮獲台灣經濟部頒發「全國績優育成中心」。此外,中原也因海外產學合作績效良好,同時榮獲教育部及科技部委託執行印尼及馬來西亞之新南向計畫,其努力及成果深獲政府好評。而近期教育部公布之「新南向印尼交流團」名單中,中原大學所育成的「天橋科技」及「安捷光電科技」亦雀屏中選,可望在中原及政府的協助及資源下,向南拓展更多海外商機。

除了產學合作,中原大學自2012年起也開始提供學生東南亞的實習與見習機會。包括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在越南與泰國的海外實習;應用華語文學系在緬甸、泰國、菲律賓培育華語教師;建築學系及商業設計學系則帶領學生赴馬來西亞偏鄉參與社區再造。中原大學產業學院推動中心指出,中原積極培育南向優質人才,推動國際化移動之實習課程,讓學生強化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結合外,更能當地語言及文化風俗,進而達到產業與文化的雙邊交流與合作。

中原大學表示,期盼中原持續發揮高等教育之影響力,憑藉教學卓越的穩固實力,除於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印度、柬埔寨、緬甸等東協及南亞地區培育延攬優秀師生及高階人才外,亦積極展開菲律賓「菲我莫屬」及汶萊「汶頂中原」的拓點計畫,預期將提升來台就讀與交流人數,強化企業見習的實務經驗,並培育更多國際菁英及華語師資人才。期盼在更多元化的「新南向政策」推動下的海內外學生,都能成為兼具品格、專業、創意、國際觀的新世代人才,為世界和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