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拓展新南向有成 前進汶萊推動文化學術交流

中原大學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政策有成,不但在今年11月正式成立「新南向辦公室」,更首度前進汶萊的華校中學「馬來奕中華中學」,由大學生帶領國、高中年齡的學子一起進行文化體驗營。除了讓當地師生體驗台灣大學特有的上課方式,也讓參與的中原學生們感受到不一樣的文化氛圍。中原大學納入教學、實作與文化體驗的新南向交流活動,不但成功拉近雙方情誼,更展現中原大學充滿創意與服務的教學特色。

中原大學在汶萊馬來奕中華中學辦理的「原萊奕家親-中華文化體驗工作坊」教學活動,是由19位來自中原不同系所的師生,以服務學習的形式共同設計三天的課程,內容包括手工藝體驗、繪本創作、歌謠帶動唱等體驗,透過活潑創意的學習方式讓當地學生認識台灣。參與本次交流活動的應用外語文學系四年級洪以柔同學表示,所有的課程都是由學生團隊設計規劃,大家必須先瞭解汶萊當地民情、華校中學特色與學生組成,再經過2至3周討論修正、思考如何設計具有中華傳統文化的課程。洪以柔說:「沒日沒夜的教案討論工作、出發時行李箱裡超重的教具,都在最後的成果展跟當地學生的踴躍參與笑容中,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參與工作坊體驗的多是汶萊當地七至十年級的中學生,也對多元文化體驗有高度興趣,像是手編中國結、傳統摺扇繪製創作、剪紙藝術體驗等,都讓大家印象深刻。在繪本創作的課程中,十年級奕中學生許嘉雯表示:「哥哥姐姐教我們要用一張紙完成一本繪本,一開始我覺得不可能,但最後居然真的完成屬於自己的『故事書』,相信只要肯嘗試、努力做必定能成功!」而參與臉譜及捏麵人活動的九年級丹妮卡同學也說:「我是菲律賓人,非常開心參加這個有趣的文化活動,讓我能對中華、台灣的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除了由大學生帶領華校學生進行各種文化體驗服務學習活動,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廖宜瑤老師、余浩彰老師,也特別為馬來奕中華中學的老師們進行2場次的師資培訓課程,用充滿創意的翻轉教學方式以及資訊科技教學,給予汶萊的華校教師更多實務上的刺激與靈感,參與人數更多達70人。

中原大學新南向辦公室黃文宗主任表示,學校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上,除了重視人才培育與國際交流,更希望將中原大學長期推動服務學習的精神與創意創新的教學法傳承給更多海外學校,讓海外華校更認識台灣的文化與環境,共同推動文化及學術交流。此外,在當地除了學術交流也有許多業界參訪活動,讓台灣的學生了解東南亞國家產業結構,拓展學生的視野以及國際觀。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