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文創中心以「大溪木藝館品牌設計」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 將在地文化躍升國際

2018年開春之際,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即以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品牌設計」,榮獲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德國iF設計大獎-品牌設計獎。桃園大溪,一個大家印象中有老街、豆干、木製神桌、佛具的歷史城鎮,在中原大學與桃園市政府的合作下,透過打造「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不僅保存了許多大溪的文化資產,更有效提升了大溪的觀光價值,此次獲獎更讓桃園大溪的木藝文化在國際舞臺被看見。

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林昆範老師主持的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四年來已榮獲七項國際大獎。林昆範表示,2015年起他就開始投身負責木藝館的品牌設計,他將大溪設定為「自然的森」、「生活的水」、「文化的街」、「產業的館」,凝鍊成「森、水、街、館」四項文化特色,並融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社及街角館中。林昆範同時指出,桃園大溪是一個保有200多年歷史的生活場域,相較於嶄新的公共建設,大溪的魅力在於新舊並存的生活樣態呈現。除了將古舊房舍訴諸在地故事產生認同,如何將大溪品牌價值得以延續,更是當前任務的最大目標。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指出,大溪的豐厚人文底蘊,以及居民對於文化事務的參與與關心,是木博館成立及持續推動各項計畫的基礎,也是大溪「無圍牆博物館」可以形成的原因。陳倩慧並表示「相信德國iF設計獎,就是著眼於大溪背後豐富的文化意涵!」而此次木博館與中原文創中心的合作成果,讓木博館得以在國際舞臺被看見,陳倩慧也特別感謝中原大學師生的專業及用心,讓大家可以重新認識不同風貌的大溪。

林昆範表示此次的合作計畫乃是文創中心首次將公部門的公共建設項目提高至國際格局來建置,參賽時更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Daxi Wood Art Ecomuseum)作為主題,跳脫以往另命作品別名來參與競賽。此次獲獎,除了讓大溪的文化資產被看見,也希望讓台灣更多的人文資產可以獲得重視與參與。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