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彰化基督教醫院跨域合作打造健康醫療

中原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在校友牽線下,自去年初開啟雙方合作。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堯俐及賴健文,於本月19日率領醫院醫療研究團隊參訪中原大學,由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及校內主管熱忱接待,帶領彰基團隊參觀甫落成的中原全人校史博物館,並為貴賓們簡報中原教育理念及全人教育的核心價值,更特別安排知性袖珍音樂會共同體驗中原人文博雅的校園氛圍。

創校逾一甲子的桃園市中原大學,面臨台灣少子化,沒有財團企業支援,是企業雇主最愛的私立大學,同時榮獲教育部連續五年以首獎金額肯定整體辦學績優的大學;傳承120年傳教士精神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面臨台灣醫療困境,沒有財團政府支持,不是位於台灣六都的醫院,現在卻是獲利排名卻居全台前5大醫院,更西進大陸賺得醫療服務管理財。

自去年年初簽署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書的中原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跨地域與跨領域的異業結盟,異中求同的最大連結,即是雙方同樣本著基督救世愛人的精神創辦,秉持著「愛」作為主導力量,藉由跨域產學合作提升學術以及醫療的能量,共同帶動桃園與彰化的醫療研發水準,同時激發更大的影響力帶動桃園與彰化的健康醫療品質。

中原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源於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的傑出系友、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賴建文,以及任職彰基醫工部主任的醫工校友范垂啟,透過他們開啟這段醫療與學術締結的百里姻緣。合作一年的雙方有著實質進度,在教學互享共同培育碩博士人才部分,彰基醫生至中原機械、醫工、電機等系所攻讀博士,深化醫學專業強化跨域優勢;而中原化工、機械、醫工等系與彰基合聘教師,開設以臨床為主的專業課程,強化學生學用合一的實務運用;在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上,雙方共同執行七項研究計畫並將研究成果共同發表,同時也將進行技術移轉及專利申請,提升雙方研發能量。這些實質的合作內容充分達到教育、服務、研究的三贏,讓學界、醫院與產業界三方更緊密結合。

校長張光正指出,中原教育理念中強調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而擔任醫生即是發揮這樣的個人長才。彰基不止是治療病人病痛的地方,也是看顧病人的心靈、家庭、社區的地方,這是全人醫療的概念,也是先進的醫療方向,與中原大學長年作為核心價值的「全人教育」不謀而合,同時也呼應中原強調的「身心靈」平衡。期許中原與彰基的跨域結盟,共同打造台灣健康醫療,建設台灣成為優質樂活的宜居地,造福更多人群。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