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桃園市府與中原大學攜手合作 無人機監控空污首創全國

日益嚴重的空污環境,是國內熱烈探討並亟需改善的重大議題。為了帶給市民更健康的生活環境與空氣品質,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與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聯手合作,運用無人飛機(UAV)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首創全國在桃園市內即時監控工業區的空氣品質。3月23日即率先選定觀音工業區為示範場域,並由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李夢輝共同發布該項研發成果。未來預計將規劃成立無人機隊,擴大監控空污範圍,為市民的空氣生活品質做更嚴格的把關。

由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協助桃園市府研發的無人機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可在不同高度偵測空氣污染源,包括一氧化碳(CO)、一氧化氮(NO)、二氧化硫(SO2)、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s),以及常見的PM2.5、PM10,甚至是細微至PM1.0的懸浮顆粒都可偵測。土木系教授暨環控防災科技中心主任張達德表示,有別於目前採固定測站、人工移動式等空污偵測作業,無人機搭載的空污無線偵測儀,每30秒即可紀錄時間、溫度、濕度、海拔高度、經緯座標等12筆數據,讓瞬息萬變的空氣品質或空污狀況能夠更即時、更有效地完成監控分析。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為了改善工業區的空氣品質,並取締偷排廢氣的不肖業者,桃園市府環保局去年即已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合作,探討無人機空污偵測儀的可行性,希望結合固定式的空氣感測器站點,建構全面性的空氣品質監控網路,給予市民更健康的生活品質。環保局長沈志修也表示,本計畫先以觀音工業區進行試辦,未來將結合行政院環保署目前在觀音、平鎮、龜山、大園等工業區,以及華亞科技園區、龍潭科技園區等所佈建500個空氣感測器,嚴密監控工業區的空氣污染物變化情形,除了將提升第一線稽查人員的監測效率,也提升工業區周遭的空氣品質。

環控防災科技中心研究團隊指出,研發過程當中也遭遇不同困難,例如在5級強風下需完成高空飛行及偵測任務,還要克服廠房建物等飛行限制。此外,也找尋國內外多家廠商的無人機載具測試,以匹配空污偵測儀的載重及飛行等各項狀況。研究團隊歷經1年左右與桃園市府討論研發構想,以及約3個月的時間在工業區現場探勘、路徑試飛及空污偵測,目前已完成每15分鐘一趟、共計19趟次的高空飛行偵測工作,偵測成果相當可觀。

專長於土建防災與無線感測網即時偵測研究領域的張達德老師,多年來已協助政府單位運用無線感測系統,進行廠房火災預警,橋梁、隧道及邊坡檢測等工作。本次研究計畫也結合環控與防災科技」課程做實務搭配,讓研究生實際操作偵測儀,完成空氣汙染源數據的評斷與分析作業。張達德老師強調:「從課程中結合實務學習,才能培養學生更完整的就業能力。」

甫獲「2018企業最愛大學」殊榮的中原大學,長期以來堅持落實「學用合一」教育理念,除了要結合基礎課程與業界實務,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專業力與就業力,也希望透過校內強大的研究能量,協助政府、業界推動各項策略,讓產官學界共同合作,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改變,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力量。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