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室設透過創意實作 用微型裝置開啟與自然的對話

為了在自然情境中培養學生的創意,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張懷文老師特別帶領室設三「設計發展與細部」課程的學生在校園實作、設計13座微型裝置,鼓勵學生思考、關注所處的環境,藉由微型空間裝置的形式做為媒介,連結校園的人與自然,進而產生深度的互動與更親密的對話。

這個名為V.ing with N.、以校園為場域的空間裝置展,試圖要讓學生表達「人與環境的互動」。V是動詞,要表現出人與作品之間可以有什麼互動,N是名詞是指作品或與作品相關的自然元素。張懷文老師表示,這是一個實際1:1設計實踐的過程,有別於設計學院中日常模型材料建構的設計訓練。光、風、雨、夜間的星星、每天經過的樹林與自己最愛的角落,都變成了素材的一部分。材料真實的重量與構件連結的結構性,都變成最嚴苛的挑戰。

為了讓學生有最真實的實作創作與經驗,張懷文老師對學生付出許多時間與指導,並邀請廠商贊助環保綠建材做為構造作品所需的木料,她特別感謝包括MOSIA綠建材-茂系亞、雄雞照明、萬明玻璃、連成竹木行等廠商無條件的贊助,讓學生專心創作無後顧之憂。她正努力為這些作品尋找下一個展出場地,希望能把環境互動的概念帶到更多地方,傳達「設計行動」的理念。

室設三曾琪家的作品「Wind Catcher」深獲老師的讚賞,她嘗試創造一個空間,可以讓人在裡面靜靜感知風的存在。曾琪家表示,之前修的設計課都是用畫或模型將空間呈現出來,這是她第一次將自己的設計做出來,很有挑戰性!「因為理想跟實際總是有差距,但我盡可能維持『跟風互動』的本質,將包圍的型態做出來。」曾琪家說,最辛苦的是尋找各種專業的協助,如找布料、鐵工廠、裁縫師、接電等,這些對學生來說是陌生的,但過程中學習到如何溝通、收獲良多。

室設三潘嘉穎的作品「deployarbor」則是可以拉伸摺疊的涼亭,他說,修這門課最初是想學結構,沒想到學習到更多,對於做1:1實體實作很有興趣,「從畫圖、做模型到完成實體,中間很多細節需要學習,很有挑戰性!」他很開心自己選修了這門課。

室設系主任倪晶瑋表示,因應國內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原室設的教學,除網羅業界菁英設計師到校任教外,更著重學生創意與實作的整合發揮。希望學生可以在每日生活的校園中,以創意回應這個空間,並藉實際的材料、構築工法與優美的立體造型,開啟全校師生與自然界各種元素的對話!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