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商設畢展「想不出來」?結合公益為監獄受刑人打造甜點品牌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每年畢業展的主題總是絞盡腦汁、充滿巧思與創意,今年更直接就以「想不出來」為主題,除了表達設計過程中總會陷入想不出來的困境,也告訴大家即使過程艱辛,但因為熱愛還是會沉浸、享受「不想出來」的歷程!

中原商設系「想不出來」畢業展目前正於世貿一館展出,今年的畢業作品中有許多結合公益主題,並入圍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獎。其中「炊炊良風」小組特別與基隆監獄合作,一年來學生親自前往監獄採訪、瞭解受刑人烘焙的過程與過往,透過創意、圓潤簡潔的手繪插畫打造出「炊炊良風」監獄自營品牌,將受刑人所製作的鳳梨酥、蛋黃酥、牛奶棒,成功轉變成充滿溫暖的禮盒商品。團隊成員蘇荷畫表示,在構思畢業設計時就決定要以幫助他人、對社會有貢獻的角度出發。另一位成員洪川茹也說:「我們希望做出對社會有幫助的設計!這也是在中原四年,設計人得到最寶貴的提醒。」

其他入圍的團隊,如「三虫印刷社」則是由三位學生藉由昆蟲的身體構造、色澤紋路來呈現印刷加工的知識與素材,製作、發行了一本「昆蟲印刷指南」,獨創性的觀點及精緻的成書吸引了許多現場參觀者,未來也將推廣成為印刷課程的教材書籍。「花竹」則是用竹子剛直、多節與柔軟的素材呈現 100種配色的竹製仙女棒,並搭配100種值得慶祝的情境,讓展示現場儼然成了網紅的搶拍點。

此外,主打觸覺益智桌遊的「摸趣」則是一款可以與視障朋友同樂的商品,團隊成員陳玟卉表示,大家到啟明學校與小朋友們試玩這款遊戲、瞭解開發效果,「沒想到視障小朋友一下就贏過我們,也代表遊戲製作的非常成功!」。而「求生記」團隊將小學三年級國語課本轉換為桌遊,用遊戲方式帶領小朋友學習圖像、文字與故事的關連性。展場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台鐵品牌再造與識別系統升級」,簡約的藍黃色調徹底顛覆一般人對於台鐵老舊的印象。三位學生從去年開始就在各大車站訪談民眾,設計出一系列識別系統及商品,也讓參觀者直呼「真希望看見這些設計在台鐵車站出現!」

商業設計系主任張道本表示,今年的畢展除了有學生精彩的作品,有鑑於以往展覽結束展架成為垃圾十分不環保,中原此次與中壢木匠的家關懷協會合作,展出後會將部分木頭耗材回收處理、成為再生木作使用。張道本說:「設計是為了讓社會與世界更好,我們將這樣的理念投注在學生作品與每項設計,培育與眾不同、負有社會責任的設計人!」

中原商設系「想不出來」畢業展在5月25至28日於世貿一館展出(視覺傳達設計區4-01),歡迎大家前往感受並鼓勵這群大學生的公益關懷與設計創意。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