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日生在台灣 澤木直美選擇樂學樂游在中原

正當高中生西進大陸求學成為關注議題之際,日生澤木直美四年前選擇進入中原大學化工系,不但練就一口流利中文,也在化工專業領域表現優異,每年獲頒中原大學「全人榮譽獎」,並連續四年拿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二百公尺仰式金牌且是紀錄保持人。澤木直美肯定中原大學提供豐富多元的國際化課程與友善校園,在台灣讀大學是她最正確的選擇!

今年即將畢業的澤木直美已經考上台灣大學化工所,將繼續留在台灣。四年前,澤木直美因為想要學中文,又對工程有興趣,幾番考量決定來台灣念大學,並選擇口碑不錯的中原化工。她說,來台前只學過半年中文,大一專業課程多為英語授課,沒有太大問題,但通識課的中文相對艱深有點難度,經常留在課後詢問老師,「通識課修的跟必修課一樣累」,澤木直美感謝室友教她注音符號及日常會話,使她的中文進步許多。

澤木直美表示,大二暑假有機會前往菲律賓姊妹校─瑪普爾大學(Mapúa University)修課,與當地學生一起上課兩個月,增廣國際視野。她加入中原大學國際學生聯誼會,參加學校專為境外生舉辦的春節聚餐、暑假旅遊、中秋烤肉等等活動,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留在日本可能不會收穫這麼多」澤木直美表示。

為了獎勵學業成績優良或有特殊表現的學生,中原大學設立「全人榮譽獎」,獎金一萬元;澤木直美克服語言障礙,年年獲頒此獎。澤木直美對水處理的研究特別有興趣,她認為水真的很重要,是不可或缺的資源,專題做壓力延遲滲透系統的模擬,研究目的是降低對環境的傷害,進入台大將專攻程序系統工程,希望能將資訊科技與水處理結合。

對「水」特別有感情的澤木直美,是位游泳好手,連續四年代表中原大學拿下全大運女子二百公尺仰式第一名,以2分32秒83為大會紀錄保持人。澤木直美說,她喜歡待在水裡放鬆的感覺,剛來中原聽到學校一年有兩次運動會非常興奮,除了游泳項目是學校紀錄保持人,女子5000公尺也連續兩次破了中原大運會紀錄。

澤木直美表示,中原大學提供很完善的運動設施,讓她在讀書之餘有紓解壓力的地方,她也喜歡中原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文化,通識中心全年不間斷的藝文展演、風雅頌藝文廳每週兩場的音樂會,讓學生很輕鬆就能欣賞到專業的音樂藝術演出。

中原大學化工系副教授、國際暨兩岸教育處副處長魏大欽四年前在當系主任時錄取了澤木直美,他相信境外學生可以帶給大學不一樣的校園風貌,澤木直美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還能兼顧運動,甚至在2016年擔任台灣燈會志工,獲得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表揚,在各方面都實踐了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精神。

澤木直美表示,台灣人都很熱情,她在中原遇到很多願意幫助她的人,交到很多好朋友,研究所畢業後她想回日本找工作,但希望能找到跟台灣相關的,有機會再回到台灣工作,因為她很喜歡這裡的生活環境,台灣永遠是她溫暖的「家」。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