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台北國際發明展 中原大學連續2年榮獲鉑金獎
圖 / 產學營運總中心
資料來源:產學營運總中心

本校參加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在來自美國、泰國、韓國、波蘭、俄羅斯等共22個國家參展,超過500家廠商及發明人,1,300項專利技術作品中,榮獲最高榮譽鉑金獎一面及2金、2銀、7銅的好成績,共有11位教授獲獎,獲得極高肯定。

本校化學系鄭建業教授以「尿酸偵測電極與其製法」獲得最高鉑金獎之榮譽;二件專利獲得金牌,為「高分子與石墨烯混摻之電活性複合防蝕塗料及其製備方法」(化學系教授葉瑞銘)、「用於水處理之抗生物沾黏薄膜」(化工系教授張雍);銀牌為「消除鼾聲與噪音之電子枕頭墊及其方法」(電機系教授張政元)、「新穎的重組桿狀病毒載體及其用途」(生科系教授吳宗遠)。

榮獲7件銅牌的專利作品,包括:「高強度聚亞醯胺薄膜及其形成方法」(化學系教授葉瑞銘)、「超音波輔助加工感測及傳動系統」(機械系教授丁鏞)、「熱交換裝置」(機械系副教授林柏廷)、「硼酸鹽玻璃及其製備方法與應用(化工系副教授劉偉仁)、「金屬凸塊之形成方法」(機械系副教授何青原)、「個人口腔衛生清潔便利組」(商設系助理教授黃儀婷)「經修飾功能性粒子以及單一價數經修飾卵白素類粒子之製備方法」(醫工系助理教授林政鞍)。

中原大學老師研究能量不僅展現在學術發表,各系發明專利也朝可市場化運用前進,其中鉑金獎作品「尿酸偵測電極與其製法」,為一種尿酸偵測電極與其製造方法及應用,以創新的化學鍵結(chemical bonding)方法將尿酸酵素(酶)(uricase)及氧化還原媒介物(redox mediator)二茂鐵甲醛(ferrocene carboxaldehyde)一起鍵結在電極上,避免傳統藉由氧氣氧化尿酸之偵測方式並降低外加電壓(applied potential)使干擾信號減少,以提高尿酸偵測準確性(accuracy)。此發明可商品化製作成尿酸偵測試片(uric acid test stripe)及實驗室尿酸檢測計(uric acid meter),且可長期重複使用,減少廢棄物處理降低環境汙染,屬綠色環保產品。

「高分子與石墨烯混摻之電活性複合防蝕塗料及其製備方法」為一種高分子與石墨烯混摻之電活性複合防蝕塗料,其係一特定的高分子與石墨烯之複合材料,該特定的高分子係由(A)苯胺寡聚體以及(B)胺反應性單體混合(C)改質石墨烯後進行聚合所構成,其係選自下列群組之一種聚合物:環氧化合物、聚亞醯胺、聚醯胺、聚氨基甲酸乙酯(polyurethane)及聚乳酸,其中(C)改質石墨烯均勻分散存在於該特定的高分子結構中但未參與聚合反應,該高分子與石墨烯混摻之電活性複合防蝕塗料具有電活性。

近年來,人們對於「水資源」越來越重視。雖然水在地球上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但是,如何讓使用過的水可以回到潔淨狀態以供重複使用,一直是人們努力的方向。「用於水處理之抗生物沾黏薄膜」此發明係是關於一種用於水處理之抗生物沾黏薄膜。藉由複數個疏水性基團與親水性基團,與抗生物沾黏共聚物可穩定地附著於上述基材之表面,並極佳地抗污塞功效。更好的是,抗生物沾黏共聚物並不會影響上述基材原有之通透性,且抗生物沾黏薄膜確可在水處理應用中呈現出商業級的水準。

「消除鼾聲與噪音之電子枕頭墊及其方法」,為一種消除鼾聲與噪音之電子枕頭墊,提供一種整合主動式噪音控制、免持式通話、音樂聆聽及睡眠監控與紀錄的方法,以達到消除鼾聲與噪音及改善睡眠品質的目的。「新穎的重組桿狀病毒載體及其用途」,為一種重組病毒載體及其用途。該重組病毒載體可同時表現包括豬瘟病毒(CSFV)抗原、第2型豬環狀病毒(PCV2)抗原及免疫調節蛋白在內的三種外源性蛋白。因此,該重組病毒載體可作為一種生物性工具,用以同時製備雙效疫苗中的多種抗原。

中原大學不僅研究能量卓越,專利技術更具有產業應用性質;未來產學營運總中心在技術推廣與國內產業合作上,將更積極媒合學界與產業界鏈結,創造國內廠商更多升級轉型亮點機會。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