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友善校園 率全國之先主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博覽會
文 / 許乃丰
圖 / 公共事務中心

為了扶助身心障礙學生在選讀大學時,更能了解其適合就讀的大學科系,18日下午於本校體育館舉辦的「105年度桃園區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博覽會」,由中原大學特教中心率全國之先主辦,讓特殊學生們能有一個專屬客制化的升學博覽會。

近年來由於家長的爭取及特殊需求人士人權意識的抬頭,依據教育部2014年調查,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學及研究所的人數逐年遞增,但是由於對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專的供與需雙方升學輔導資訊的不足,造成不適切的選擇,進入大專院校就讀的特殊需求學生休學退學的人數也居高不下,因此供需雙方都亟需協助,以期順利媒合大專院校及特殊需求學生及其家長。

由於大專院校各系所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認識不足,許多系所不知道是否有能力成功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在系所的學習及生活,有些系所根據錯誤認知盲目選擇,有些系所遲遲不開放選擇特殊需求學生就讀。

有鑑於此,本校特教中心主任潘惠銘率全國之先,主辦105年度「桃園區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博覽會」,並積極邀請輔導區桃園市12所大專院校共同參加,提供全國國中、高中職特殊需求學生、家長及學校有效率的升學資訊。本日博覽會現場共計有中原、中央、萬能、開南及長庚等五所大學共同設攤提供升學諮詢服務,另外同時邀集多家輔具相關公部門或研究單位到場共襄盛舉,包括衛福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中原醫工系幼兒藍芽骨導式助聽器的研究團隊、淡江視障資源中心、及博士助聽器,勞動部勞力發展署中壢就業中心同時也到場提供就業輔導相關資訊。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科長廖雙慶指出,目前全台灣共計13個特教資源中心,每個中心皆有其負責服務的區域,今天在中原辦理的身障升學博覽會是全台的第一場,希望能帶動各區的資源中心一起辦理,期待未來其他12個資源中心都能提供這樣的升學服務,讓身心障礙學生可以就近諮詢並得到適當的升學受教機會。

2013年以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獎的巫錦輝,兒女倆都罹患罕見疾病,但一家人仍帶著笑容一起大喊:「在生命的每個難處,永不放棄!」今天的身障升學博覽會中,巫錦輝陪同兒子巫以諾帶著笑容與堅定在開幕時分享,目前知道的204種罕見疾病,在國內已知的病患人數從數百人到千餘人不等,更有一些罕見疾病,在全世界僅有數個病例,大都鮮少聽聞。今天全國的第一場的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博覽會在中原舉辦,也期望全台北中南區都能共襄盛舉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身障者的需要。

讓特殊生在教育的最後一哩路完成後,能為社會貢獻心力,這是曾連續二度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的中原大學,用實質行動展現友善校園環境乃是實至名歸,未來,特教中心也將針對此資訊,建置身心障礙學生升桃園大專院校網路資訊平台,更期拋磚引玉帶動全國特教中心共同努力。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