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本校參加「2016美國匹茲堡發明展」獲1金3銀佳績
圖 / 產學營運總中心

本校參加2016年第31屆「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參賽專利獲得大會評審肯定,榮獲1金3銀好成績!「美國匹茲堡發明展」為世界三大發明展,亦是歷史悠久的發明展之一,共計22個國家,近600件作品參展,台灣展出74件作品。本校以「石墨烯複合材料及其製備方法」(化工系洪維松老師)獲得金牌,此專利作品同時也得到評審青睞榮獲韓國特別獎一座;銀牌為「模糊聚類自動化對比度改變之方法」(機械系林柏廷老師)、「氮摻雜石墨烯之製造方法及其複合式散熱片之製造方法」(化工系劉偉仁老師) 、「多功能仿生雙離子傷口敷料」(化工系張雍老師)。

本校教師研究能量不僅展現在學術發表,各系發明專利也朝可市場化運用前進,其中金牌作品「石墨烯複合材料及其製備方法」,本專利所研發之石墨烯薄膜,在水中與有機溶劑中具備良好分散性、導電性、散熱性、抗輻射、抗電磁波,可輕易加工應用在電子產業、機能織物、國防匿蹤塗料、綠能淨水等各種領域。

「模糊聚類自動化對比度改變之方法」此創新技術能夠透過自動提昇影像對比來改善影像的品質,且不需要人為輸入或調整影像參數。此技術能夠使用在許多不同領域:生產線、各式自動化製程、相機、檢測、量測等等。

「氮摻雜石墨烯之製造方法及其複合式散熱片之製造方法」為一種採用簡易氨源熱解法成功製備出了氮摻雜石墨烯,再將此氮摻雜石墨烯塗佈在銅箔上,進而製備出一高效率的散熱片,研究結果顯示藉由氮的摻雜可以大幅度地提升石墨烯材料的熱傳導特性。人造石墨散熱片光光是應用智慧型手機的產值就高達30億美金,本計畫所開發出之石墨烯複合散熱片相關之創新獨特的製程與摻雜技術導入散熱相關的市場,能提昇國內散熱產品之技術層次、加速開發及擴展新型、具競爭力之高效率散熱片及其運用的領域範圍,強化國內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和及散熱片相關產品的自主性,可提高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創造更多的利潤空間,未來亦將突破與切入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等散熱市場。

「多功能仿生雙離子傷口敷料」產生一種新穎具生物相容性皮膚傷口癒合材料,主要針對雙親性含氟高分子之皮膚傷口癒合敷料,其可給予患部一濕潤癒合環境,並保有防水、透氣、抗菌及凝血之功能,可避免傷口不易形成疤痕亦同時減少傷口受到二次傷害。本專利之概念有效提升生物組織與材料介面之生物相容性,將發展有潛力抗生物分子沾黏之醫療敷料。

中原不僅研究能量卓越,專利技術更具有產業應用性質;未來產學營運總中心在技術推廣與國內產業合作上,將更積極媒合學界與產業界鏈結,創造國內廠商更多升級轉型亮點機會。產學營運總中心表示,校方持續多年鼓勵師生參加國際發明展競賽,參展技術多可運用於產業,促進產學合作機會。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