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有真情 跟小學伴來搏感情
圖 / 數位學伴計畫

本校與教育部、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公益團體、偏鄉國民中小學校,以及數位機會中心DOC合作,於105年5月28日在台北市兒童新樂園舉行大小學伴相見歡活動。本校數位學伴團隊由資訊管理學系廖慶榮老師、藝術中心陳歷渝主任、教育研究所簡志峰老師共同組成,當天與偏鄉小學桃園新屋區埔頂國小、復興區介壽國小、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國小、三星鄉叭哩沙數位學習中心小學伴們一起暢遊樂園,各學校校長、主任、DOC負責人全程參與陪同。廖慶榮老師指出,陪伴比學習成效重要,台灣教育過度重視成績與升學,而學生真正心靈的成長與對未來的期待,很常在教育過程中被忽略。陳歷渝主任說:「數位學伴交流的過程,大小學伴在品德及素養上都能成長。」簡志峰老師談到:「台灣教育只培養通才,沒有適性教學,每個學生都上國英數,教育上無法因著學生的天分給予刺激與啟發,因此導致學生不知道未來在哪。」

平時本校的大學生透過一條網路線與中、小學生們電腦螢幕前面對面,經過10周20次課程的教學,大學伴更親自製作磨課師MOOCs課程單元,大小學伴互相學習成長,彼此都期待有一天能跳出螢幕見到真實世界的大哥哥與大姐姐們;透過相見歡活動,以一對一方式,大學伴親自帶著小學伴玩遍遙望天空的摩天輪、雲霄飛車飛速體驗、瘋狂刺激碰碰車,一起共進午餐,欣賞音樂表演,讓小朋友的學習可以走出教室,接觸不同類型活動,增加多元學習機會。教育者無他,唯愛與榜樣,一個學伴,更是一個朋友,大學伴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命感動生命;透過實體交流互動,小學伴期盼長大成為大哥哥大姊姊,而大學伴也會自覺扮演好榜樣的角色。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