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本校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獎補助經費首獎 105年度獎補助金額再創新高
文 / 許乃丰

教育部28日公布105年度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審核結果,本校榮獲獎補助款共1億5,151萬8,267元,可喜可賀!

本校102-105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全國最高獎補助的肯定,本(105)年度獎補助款再創新高,比去年高出600餘萬元獎補助經費。連續四年獎補助獲得全國首獎,是教育部對中原大學辦學高度認同,感謝教育部再次對於踏實辦學的中原有實質的肯定,同時對於全校所有教職員生展現高度團隊精神、12萬校友們堅強的後盾、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本校榮獲105年度教育部獎補助款1億5,151萬8,267元,其中經常門經費7,547萬7,192元、資本門經費7,604萬1,075元。依105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要點規定,獎補助經費分成補助及獎勵兩項,補助占30%,依學校現有規模、政策績效及助學措施核配;獎勵占70%,依辦學特色及行政運作加以核配。

本校105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中,持續以教學與研究為發展主軸,集中資源於「優質教學」、「特色研究」、「廣拓產學」與「躍昇國際」等重點發展計畫,以持續發展人才培育為特色。在「優質教學」方面,目標為培養具品格、專業、創意、世界觀之人才;在「特色研究」中,本校持續聚焦於社會關懷及產業創新之研究;在「廣拓產學」面向,專注於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及擴大產學合作國際化;最後,在「躍昇國際」上,將持續強化師生國際移動力,最終目標成為東亞高教重鎮。

此外,在辦學特色指標方面,本校自選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三面向,並將「教學」面向之權重自訂為最高,足以證明本校推動全人教育,關注教學品質之提昇。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在「教學」面向的辦學特色項目評估重點包含:健全課程設計、規劃及檢討機制,以及選課輔導機制、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置;訂定學生學習核心能力以及學習成效評估機制,或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相關措施;落實教學經驗傳承及教學資源整合分享,以及共建教學資源平臺;建立及鼓勵教師教學品質提升具體措施;強化輔導教師專業成長機制;以及其他學校自行增列項目。本校注重優質教學,除了在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中脫穎而出拔得頭籌,在本年度教育部獎補助審核也獲得最佳肯定。

中原大學落實全人教育,以「學生的光,老師看得到;老師的光,上帝看得到」為理念,今年的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再次看見了中原大學的努力。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