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生產力4.0創新創業示範基地」 打造國內生產力4.0示範標的
圖 / 公共事務中心
資料來源:產學營運總中心

中原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長期深耕輔導大桃園地區產業夥伴,秉持著引領國內企業創新轉型的精神,與桃園市工業會、中壢工業區服務中心及本校模具與成型研發中心於22日共同舉辦「生產力4.0實務與實踐研討會」,將多年來累積大量生產力4.0研發能量及實務輔導經驗進行交流,分享「中原大學生產力4.0實務工廠」的實務運作模式,吸引超過150名企業廠商與軟硬體開發人員與會共同探討。

因應台灣產業在國際上所面臨的市場快速變遷趨勢、及國內勞動人力不足營運模式企求轉型的挑戰,配合行政院於去(104)年9月核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中原大學以智慧自動化作為基礎,結合智慧機器人、巨量資料及物聯網等技術,以及產學合作多年績效,積極推動並積極參與國內產業生態轉型。

中原大學投入生產力4.0相關技術研究超過10年,國內外合作廠商逾30家,多年來已累積大量生產力4.0研發能量、輔導實務以及產學合作經驗。本次研討會搭配「中原大學生產力4.0創新創業示範基地」以及鍊結之合作廠商,除了針對生產力4.0之產業實務與實踐應用進行說明,並將「中原大學生產力4.0創新創業示範基地」整合模式以及與合作廠商鍊結之實務實際運作模式,不藏私地提出與會分享。

研討會精彩專題分享,首先由中原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副執行長王世明、模具與成型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教授鍾文仁,分享中原大學多年致力於生產力4.0產學實務合作相關案例。另外特別邀請經濟部生產力4.0推動辦公室副秘書長錢睿宏,主講「政府推動生產力4.0政策及相關輔助資源」,將經濟部企圖帶動台灣產業,連結全球市場,達到「擴大市場內需,創造外銷契機」的目標政策再次強調。

企業經營案例部分,邀請國內具有生產力4.0軟體資訊分析實務經驗之廠商科智企業、鼎新電腦進行實務交流,同時邀請享譽全球之精密工具機設備商GFMS-瑞士喬治費歇爾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將多年開發多款工業4.0相關技術與產品剖析分享。

現場與談的國內廠商科智企業,創立之初即為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重點輔導合作的廠商,透過4-5年的長期合作輔導,在軟體資訊實務經驗已頗具成果。2014年更榮獲美國矽谷英特爾全球創業挑戰賽「網路、行動、軟體運算組冠軍」,為臺灣參與Intel全球創業競賽奪冠之首例。

鼎新電腦亦為國內具有生產力4.0軟體資訊分析實務經驗的廠商,與中原大學長期合作產學研究等相關專案,並簽訂鼎新就業學程,讓學生透過就業學程的修習,提前增進職場競爭力。中原大學在配合政府生產力4.0政策之下,運用本身智能智慧化研發成果與實務經營案例,搭配學生就業學程修習,真正落實「學用合一」的精神與概念。

GFMS-瑞士喬治費歇爾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則為享譽全球之精密工具機設備商,已開發多款工業4.0相關技術與產品。中原大學重點推廣的「生產力4.0創新創業示範基地」,即引進瑞士喬治費歇爾公司之精密工具設備,期以國際級水準的硬體設備與精密技術,搭配智能化及物聯網等軟體系統,打造國內企業「生產力4.0實務工廠」的示範標的。未來更將積極對外取經,透過人才培育交流引進國際級智能化技術,普遍提昇國內產業技術水準,跟上國際市場脈動潮流。

在期待帶動產業結構優化的實際運作中,中原產學營運總中心透過產學合作研發成果,在重點產業的製造業上,企圖完成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之聯網服務製造系統,以達成生產力4.0之願景與目標。今日辦理的研討會,正是以服務回饋國內產業夥伴,宣示共同推動打造工業4.0智慧製造整合運作架構,讓台灣製造業逐步朝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之目標達標。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