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香港浸會出版社與中原合作 120年首見
圖 / 宗教研究所/香港浸會出版社
資料來源:宗教研究所/香港浸會出版社

即將屆滿二甲子歷史的香港浸會出版社首次與台灣的大學合作,由中原大學「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吳昶興教授,與香港浸會出版社社長唐榮敏牧師,在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圖書館,舉行「浸信會中國基督教歷史文化叢書」出版計畫簽約活動,期盼「整理歷史,重新再來」,儀式由「研究叢書總策劃」周聯華牧師主持。

現場除共同主編曾慶豹教授、香港浸會出版社總編袁玉麟出席外,並有浸神院長蔡瑞益牧師、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以及數名浸信會牧者與董事們在場觀禮,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站在基督教在華人宣教及文化歷史貢獻上,浸信會在中國的出版事業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出版項目包括個人文選、文獻選編、人物傳記及全集系列等,計畫每年出版4冊,盼見證基督教在華人文化的歷史與貢獻,作品擬以中國基督教為主,集中在具浸會背景的人物或歷史,但也可能收錄浸會之外具份量的作品。

叢書策劃人周聯華牧師說明叢書計畫,並盛讚曾慶豹、袁玉麟兩位主編多年來在基督教研究領域的能力和貢獻。香港浸會出版社唐榮敏則表示,文字在歷史上向來是重要工具,故叢書計畫頗具意義,「文字與宣教士事工是分不開」,使福音工作得以落實。盼儘快推動,呈現新亮點、計畫與目標,將文字宣教帶到更遠的地方。

「感謝創始成終的上帝。」中原大學吳昶興開口讚美,因祂「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有幸與浸會出版社共迎120周年,更得以與眾多長輩、同道共同奮戰,「堅持基督教文字事工,盼能在台灣守住基業」,認為此次合作頗具歷史意義。

「中原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自2012年10月成立,目的促進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的學術研究,特別是探討基督教現象對華人文化、傳統及社會的貢獻。其每年舉辦「暑期基督教研究班」課程,接受大陸地區基督徒進修,深獲好評,成為交流互訪平台,有益兩岸三地華人基督教文化思想的激盪與匯聚。

香港浸會出版社自1899年成立,至2019年即將邁入120周年。秉著浸會追求自由的傳統、及極大的宣教動能,1902年其前身「美華浸會書局」即印行全中國第一本中文基督教雜誌,百年來珍貴文獻書冊鉅多浩繁,對中國貢獻良多,更見證了上帝的救恩事工。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