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鋼琴王子陳冠宇在中原大學 與陳文婉老師四手聯彈

中原大學推動全人教育,沒有音樂相關學系,仍非常重視音樂和美學,希望學生增進藝文涵養,成立「數位音樂學程」與「學士後數位音樂應用學位學程」,風雅頌藝文廳每周舉辦兩場音樂會,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或團體與師生近距離互動。

一向重視文化推廣的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非常支持中原大學有如此豐富的藝文園地。10月1日鋼琴王子陳冠宇到中原大學演出,與數位音樂學士後學程暨風雅頌藝文廳主任陳文婉,表演四手聯彈,吸引很多愛樂者到場聆聽。

四手聯彈這種類似鋼琴二重奏的表演型態,被形容為最親密的室內樂形式,70分鐘的音樂會,曲目以浪漫樂派為主,陳冠宇獨奏鋼琴詩人蕭邦《降B小調夜曲》、《英雄波蘭》、《第二號降B小調詼諧曲》3首作品。

陳冠宇與陳文婉四手聯彈,演奏德布西《小組曲》4首作品《在小船上》、《行列》、《小步舞曲》、《芭蕾舞》,展現絕佳默契。

摩爾《夏日最後的玫瑰》是愛爾蘭傳統民歌,曲風純淨優美又帶著絲絲哀愁,抒發對美好事物逝去的依戀之情。

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以難度見稱,《無言歌》一開始其實是純器樂的版本,因為小提琴聲部寫得極為優美,後來演變成不同編制的演奏,音樂會中則是以四手聯彈的方式呈現。

選自莫札特歌劇《魔笛》裡的《帕帕基諾》,則是耳熟能詳的曲目。

馬來西亞僑生國貿系邱楚貽表示,學校舉辦很多藝文及通識活動,而且完全免費,在自己國家是沒有的。

來自北京聯合大學的應用華語學系三年級大陸交換生張田宇說,學生參加藝文活動可以接觸不同文化與藝術,擴展視野,讓自己在台灣的學習更豐富。

中原大學除了風雅頌藝文廳音樂會,在課程規劃方面,中原大學自94學年設立跨領域「數位音樂學分學程」,102學年進一步結合企業,成立「數位音樂就業學程」,都是中原大學最受學生歡迎的學程之一。

103學年成立「學士後數位音樂應用」學士學位學程,為全國第一個以學習流行音樂為主的學位學程,由專業師資與知名音樂人共同指導,讓許多非音樂本科的社會人士或應屆畢業生,一圓熱愛音樂的夢想。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