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應用材料國際研討會圓滿成功 諾貝爾獎得主新成果受矚目

中原大學迎接60周年校慶,特於7月21、22日舉辦「2015 ICAM應用材料國際研討會」,邀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博士(Harald zur Hausen)與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說。研討會全程以英文進行,地點在維澈樓2樓宗倬章紀念廳,吸引數百人參加。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表示,「應用材料國際研討會」由中原生醫技術研發中心、奈米科技中心共同主辦,今年邁入第五屆,為迎接中原60周年校慶,特別邀請諾貝爾得主楚爾.豪森博士發表最新發現。此外,他的夫人埃塞爾.米歇爾.德.維里埃(Ethel-Michele de Villiers)博士、國家衛生研究院長龔行健院士、中央研究院生化所王寬院士、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甘良生博士、美國喬治城大學張惠平教授、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士Peter I. Lelkes等國內外20位專家學者,就組織工程、醫療診斷及藥物輸送發表專題演說,讓台灣的生醫研究與國際無縫接軌,資訊零時差。

諾貝爾得主楚爾.豪森博士致力流行病學及病毒學研究,於2008年證實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子宮頸癌的重要誘發因子,獲頒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楚爾.豪森博士的重大發現,也成功引導製造全球第一個可有效預防癌症的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對人類醫藥衛生貢獻卓著。此次楚爾.豪森博士的新發現,對於全球在大腸癌、乳癌及漸凍人症的防治與醫療上,也受到極大的關注。

楚爾.豪森博士利用全球大數據的方式研究發現,大腸癌與牛肉攝取量有關,乳癌則與幼年時飲用牛奶有關,每個人都可能已經存有潛在危險因子。台灣是介於歐美與亞洲的新加坡、日本、韓國的罹癌高風險國家。他建議少吃生牛肉、喝滅菌完全的牛奶,減少得癌症的機會。

漸凍人症過去認為與遺傳、基因、環境、重金屬污染有關,此次楚爾.豪森博士從牛肉及牛奶找到致病危險因子,為未來研究開啟流行病學的新方向。此外,楚爾.豪森指出,子宮頸癌乳突病毒(HPV)並非女性專有,男生也會感染此病毒,他建議男生也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來防治。

中原大學生醫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陳玉惠表示,生醫技術問題需要生物、醫學、機械、電子、影像、物理等跨領域研究來共同解決,中原大學為國內第一個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大學,去年更進一步成立生醫技術研發中心,以跨領域、跨學門整合生物工程、奈米科技、生醫技術、分析與鑑識研究等資源,建置跨領域研究平台,促成產學合作,培育生技菁英人才。中原大學生醫中心成立不到兩年,就已取得科技部材料與幹細胞、再生醫學等多項大型研究案,未來各項理論、實驗、測試之成果將是醫學臨床研究的重要關鍵。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