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音樂素人發唱片圓夢 學士後數位音樂應用學士學程

16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半數以上非音樂科班出身,經過中原大學「學士後數位音樂應用學程」一年的學習,不僅拿到學士學位,而且將共同發行CD專輯。中原大學第一屆「數位音樂應用學程」學生6月25日發表畢業成果,13首全新創作歌曲,橫跨流行、抒情、搖滾、爵士等多樣曲風,所有詞曲與演唱皆由學生完成。

中原大學去年成立學士後「數位音樂應用」學士學位學程,為全國第一個以學習流行音樂為主的學位學程,讓許多非音樂本科的社會人士或應屆畢業生,一圓熱愛音樂的夢想。中原大學今年新增「音樂廣播企劃製作」組,與「數位音樂編曲創作」組各招收20人。學程結合學界與業界師資共同規劃課程,藉由業界資深專業教師帶領專題製作及實習課程。「數位音樂編曲創作」要求學生畢業時製作屬於自己的專輯唱片與主打歌;「音樂廣播企劃製作組」則是由學生共同製作節目,於流行音樂廣播電台公開發表。

江承柏在大學原本就讀觀光學系,雖然對音樂充滿熱愛,卻苦無管道入門。江承柏表示,透過數位音樂應用學位學程,可以接觸不同風格與類型的音樂,對於編曲方面的學習很有幫助,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朝音樂幕後創作或製作的工作發展。林清智曾經榮獲「2014全國客家原創暨流行歌曲犇KIANG賽」的第二名,大學畢業後服完兵役想找音樂相關工作,仍發現自己所學不足,所以希望藉由數位音樂學位學程來進修。

數位音樂應用學程主任陳文婉表示,透過學程,希望培養學生第二專長,為職場能力加值。課程安排強調實務上的實習與實作,像是流行音樂詞曲創作、編曲實作與實習、錄音實作與實習、數位編曲聲音設計、聲音表情、音樂創意文案、廣播採訪編輯、音樂節目製作、錄音工程...等。選修課程則是提供多元的選擇,例如爵士和聲、歌唱技巧、錄音技術、音樂劇、台灣民間音樂、古典電影配樂、管弦樂作品鑑賞、廣告影片與影片製作實務等。學程學生畢業後,就可以朝向音樂表演、唱片製作、廣播傳媒、編曲後製、錄音工程、音樂表演等幕前或幕後發展。

中原大學數位音樂應用學程於星期一至五白天上課,畢業學分門檻48學分,包含40個必修學分、8個選修學分、專題實習及專題製作課程,學雜費收費比照設計學院大學部標準。學程入學考試以資料審查、面試為主,即日起網路報名(http://www.icare.cycu.edu.tw/),審查資料繳交期限7月14日截止,7月29日面試,歡迎從事流行音樂作曲編曲錄音等幕後工作或廣播節目製作工作者,或對數位音樂製作應用(編曲錄音後製)、流行音樂創作(作詞作曲及演奏唱)、跨界展演,及對廣播媒體音樂類節目企劃製作…等相關領域有興趣者報考。

中原大學「數位音樂應用學程」於6月25日晚上8:00-10:30在台北西門紅樓河岸留言,發表畢業專輯,各組同學輪流上台演唱自己的創作,獲得熱烈好評與迴響。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