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搶搭穿戴裝置熱潮 學士後「運動健康產業」學士學位學程

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在台灣26日開賣,立刻掀起搶購與話題。中原大學新成立學士後「運動健康產業」學士學位學程,成為全國第一個運動科技與健身產業領域的學士後學士學位學程。其中「形塑健身組」培育健身教師及從業人員,「運動科技組」則希望打造運動科技研發人才,搶搭這波穿戴式行動裝置流行風潮。

中原大學看準健身與運動的未來發展趨勢,從104學年度招收「運動健康產業」學士後學士學位學程,藉此發展健身與運動教育,提升國內運動科技與健身產業,強化產學媒合。首屆開辦「運動科技」與「形塑健身」兩組各招收30人,培養大學畢業生第二專長,加值職場競爭力。只要是取得教育部認可學士以上學位且已服畢兵役或無兵役義務者,即可報考;持國外、大陸或香港澳門大學以上畢業學歷之境外學生亦可報考。

中原大學「運動健康產業」學程結合體育室、通識教育中心,與企業管理、電子工程、電機工程、資訊工程、心理、生物科技學系師資及資源,並結合穿戴式晶片及健身俱樂部相關領域資深教師,共同規劃課程與教學。此外,將由業界資深專業教師帶領專題討論及實習課程,強化與整合學生運動與健身應用能力。學程學生未來就業,可以朝向穿戴式晶片工程師、運動科技產品企畫、體能教師、健身指導員、個人教練、健身俱樂部經理、健身防護員...等領域發展。

「運動健康產業」學位學程主任蔣懷孝表示,中原大學自80學年度即已開辦全國大專運動會,每學期定期舉辦學生、教職員運動競賽及體育課程,亦在全國大專運動競賽及錦標賽,獲得獎項榮譽;甚至在全國大專院校健美健身錦標賽多次奪下冠軍獎牌。蔣懷孝表示,「運動健康產業」學位學程以高度就業為導向,未來將與運動相關業者簽訂合作,與產業及市場緊密結合,學生取得第二張學士學位證書可立即就業。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學程有別於過去大學就業學程之模式,將由運動產業提供相關專業能力需求,透過企業與教師充份溝通,規劃並設計出為其一年之整合跨領域就業學程。學生在修業期間得以有機會進入多家運動企業進行實習,提前了解各企業之就業環境與氛圍;而各企業亦可透過學生反覆展現其專業能力,審慎評估符合未來所需職工之能力、素養及專業條件等。是國內目前罕有以大學、企業、學生三方整體評估並透過勞資雙方直接參與之就業媒合模式。

中原大學「運動健康產業」學位學程於星期一至五上課,畢業學分門檻48學分,包含36個必修學分、12個選修學分、專題製作及相關實習課程,學雜費收費標準比照人文與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學程入學考試以資料審查、面試為主,即日起網路報名(http://www.icare.cycu.edu.tw/),審查資料繳交期限7月14日截止,8月1日面試,歡迎對運動健康相關產業,如運動科技、穿戴裝置、RFID晶片、競賽系統、資料處理、運動行銷、產品銷售、活動企劃、健檢諮詢、健身教練、有氧教師、運動防護…等相關領域有興趣者報考。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