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陳夏宗教授獲頒本校終生研究傑出奬
文 / 研究發展處
圖 / 研究發展處

陳夏宗教授目前擔任中原大學副校長、產學營運總中心執行長、機械系特聘教授、模具與成型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先進成型技術學會創會理事長及科技部高分子學門召集人等職務。陳教授1984年取得美國西北大學材料工程博士後,便投入塑膠注塑模具及CAE軟體發展,曾先後任職於美國ACE公司及法國CISIGRAPH公司。自1989年回台後,便進入中原大學任教至今已25年,專心致力於教學工作及各類革新性射出成型技術的發展。

2000年獲教育部顧問室「精密機電科技教育改進計畫」甄選成立「模具自動化教學資源中心」,進行模具領域跨校際的資源整合、建立前瞻性特色實驗室作為產業人才培育與研發的基地、提升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合作,每年舉辦「精密模具與成型技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的知名學者及相關產業的專家參與進行技術交流,自2001年至今已累積達7,000人次參與,對於學術與產業界人才的培育與提升產業經濟貢獻深遠。2005年獲選為國際「先進成型技術學會」創會理事長,每年定期舉辦「先進成型與材料加工技術國際研討會」,至今已舉辦了十一屆,參與人數共計近3,000人次。

陳教授從事研究二十多年來在技術開發方面取得關鍵貢獻的成果,執行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及產學合作案,總金額達2億7仟5佰多萬元,技轉累計共71件,總金額達2仟多萬元。陳教授曾獲得兩次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經濟部大學產業貢獻獎深耕獎,兩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及第21屆東元獎等多項殊榮,也於2009年獲得世界塑膠工程師學會(SPE)會士。所帶領的模具中心研究團隊也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第2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產業創新學術獎。

此次獲得終生研究傑出奬,陳教授非常感謝中原大學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與協助,期許未來持續努力協助產業轉型,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和創新技術研發,並為學校爭取更多的榮譽及帶進更多的研究資源。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