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賴君義講座教授榮獲「第1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文 / 張永政
圖 / 研發處

教育部10月16日公布「第1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名單,今年有8人獲獎,中原大學化工系賴君義講座教授榮獲「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也是今年國家講座主持人唯一私立綜合大學獲獎者,相當難能可貴!

國家講座主持人與當選中研院院士一樣,都被視為國內學術最高榮譽。以往國家講座主持人獲獎者多出自台、成、清、交等國立頂尖大學,本校賴君義講座教授在眾多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不僅代表賴教授於學術研究之卓越成就與祟高地位,也顯示中原大學擁有強大研發能量與堅強師資團隊。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分成「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五類別。歷來「國家講座主持人」多是國立頂尖大學的教授獲得,賴君義教授表示,私立學校爭取經費不容易,「五年五百億」集中在國立大學,不見得有明顯效益;而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則是以有限的經費,發揮最大的效益。

賴君義講座教授為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於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系任教逾40年,專長薄膜成膜機制與膜分離應用領域,長期致力於薄膜科技的教學研究,學生分布各大專校院,發表高品質論文無數,被學界公認為台灣薄膜科技產業化的重要推手。賴君義教授不僅創辦本校薄膜研發中心,更曾擔任亞澳薄膜學會會長,並且榮獲國內外多項重要獎項的肯定。

賴君義教授多年來秉持著提攜青年學者的精神,持續不斷堅持教學與研究。賴君義教授表示,「薑是老的辣,膜是薄的好」,希望未來仍將繼續提攜後進,共同進行研究,服務教育界。賴君義教授幽默風趣,身體健朗,每天早晨都會到公園快走,或使用跑步機,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成為他長年持續投入研究的精力來源。

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教育部每年獎助新臺幣100萬元(包括講座主持人個人獎金及教學研究經費各50萬元),連續3年共300萬元。本屆國家講座申請件數為32件,經過嚴謹的遴選,最後五類科共有8人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教育部預計於年底舉行國家講座主持人暨學術獎聯合頒獎典禮。薄膜是未來產業永續發展重要的技術,中原大學將繼續倚重賴講座的經驗,為薄膜產業應用提供更進一步的支持。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