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陳夏宗副校長榮獲第21屆東元獎 唯一私立大學教授獲獎

第21屆東元獎名單公佈,共有7人獲獎,「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領域」獎項由中原大學陳夏宗副校長一人獨得,也是今年唯一私立大學教授獲獎。陳夏宗教授長期深耕射出成型科技,建立薄件外殼技術,對國內外多項產業之技術提昇有卓越貢獻;在科技發展與產業提昇方面,榮獲經濟部大學產業貢獻獎及國家產學創新獎,績效卓著,此次榮獲東元獎殊榮,不僅實至名歸,亦是中原大學至高光榮。

東元獎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創設,以獎勵對台灣科技研發、人文具特殊貢獻者。東元獎頒發「電機/資訊/通訊科技」、「機械/能源/環境科技」、「化工/材料科技」、「生物/醫工/農業科技」、「人文類-文化類〈音樂類〉」五大領域獎項,今年是第21屆,共7人獲獎。本校陳夏宗副校長榮獲「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領域獎項,也是今年唯一私立大學教授獲得東元獎。東元獎歷年累計迄今共110人獲獎,且極少數為私校教師,本校陳夏宗教授獲此殊榮,相當難能可貴。

對於此次榮獲東元獎,陳夏宗教授感謝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和評審委員的肯定與鼓勵;也感恩研究團隊長期持續努力、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以及中原大學系院同仁乃至校方的協助。陳教授表示,此項殊榮不但鼓舞團隊研究人員的士氣,也代表中原大學全體師生的榮譽和長期投入獎勵研發的努力與績效。更感謝主的恩賜,也願榮耀歸予至上真主。

陳副校長指出,此次獲獎,證明過去一向為高科技忽略的傳統射出模具與成型產業領域,也有技術研發的空間和舞台;這個獎項是鼓勵,也鞭策未來將持續深耕研發成果。陳副校長表示,特別是面對科技翻轉世界的時代,促進產業的創新轉型並符合節能環保需求,是未來持續努力與責無旁貸的義務。

陳夏宗教授於1993至1996年成功開發汽車氣體輔助射出通風口飾罩件,衍生技術應用於CRT監視器和家電相關產品,效益超出數十億,為國科會產學合作重要成功典範;由此成果獲教育部評選為「模具教學資源中心」,以跨6校統整資源方式共同推動國內模具和射出領域人才培育,迄今已達14年。此外,陳夏宗教授帶領團隊執行多項大型跨領域研究計畫,特別是首先發展模面式感應加熱技術,獲國內外重要廠商應用,影響產值高達數十億。陳教授近年來更是在學界科技專案支持下,建構「以知識為趨動的塑膠射出成型製造系統」,已獲多家公司洽商合作,預期成為帶動製造業轉型的標竿案例。

陳夏宗教授迄今累積期刊發表計SCI136篇,EI128篇,42項專利,研究成果獲得兩次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經濟部大學產業貢獻獎深耕獎、兩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陳夏宗教授多年來以珍惜資源、愛護環境和永續發展為前提,促進精實先進成型科技之發展。他表示,未來將持續整合國內相關研究與教學資源,培育優秀人才和創新技術研發,致力於以綠色製造科技為己任,達到厚德利生、保護環境/善用資源,為人類和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