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生醫技術研發中心正式成立 致力成為國際級研發中心
文 / 張寶珠
圖 / 張寶珠

本校為發展重點特色研究領域,特整合資源成立「生醫技術研發中心」,並於103年7月16日上午於生物科技館707室舉行揭牌儀式,由張光正校長主持。該中心整合「奈米科技中心」、「奈米生物工程中心」及「分析與鑑識研究中心」等校內與生醫技術相關之研究開發資源,如今成為校級、跨領域專長的研發中心,首任中心主任為本校前副校長、化學系陳玉惠教授,將致力成為國際級生醫技術研發中心,成為中原之特色。

揭牌儀式溫馨熱絡,許多師長出席見證此一時刻,包括陳夏宗副校長、鍾財王研發長、理學院黃敏章院長、工學院李夢輝院長、電資學院李明逵院長、薄膜中心創辦人賴君義講座教授、化學系江彰吉講座教授、化學系葉瑞銘特聘教授等人;北京清華大學危岩講座教授與北京大學賈欣茹教授亦率領師生到場觀禮祝賀。

張校長致詞指出,中原大學向來強調團隊合作,這是中原最大的特色!很開心見證生醫中心的成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生醫中心整合校內生醫相關研發技術與資源,設置跨領域研究整合平台,擁有很好的跨系所、跨實驗室合作平台,相信在陳前副校長帶領下,會成為非常出色的研究中心,也是本校繼薄膜中心之後,第二個國際級的研發中心。

陳玉惠主任表示,「生醫技術研發中心」召集本校三院、七系(化學、物理、生科、機械、醫工、電子、生環)等各領域之專業人才共同投入,將整合校內生醫相關資源,並促成產學合作,培育生技菁英人才。生醫中心特別邀集張惠平教授、錢喣教授、李利教授、黃力夫教授、危岩教授、Prof. David W.Grainger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擔任顧問群,陣容堅強。

綜觀國內外生醫技術發展之趨勢,生物醫學與醫療器材科技產業近年來產值成長高達兩位數,目前已成為台灣選定的重點發展產業,而生技產業是集合人才、技術、資金、法規的高度知識密集型產業,在許多應用上更需要跨領域、跨學門之不同專業背景與專才的研發人員共同參與投入。

另一方面,「中原大學第三屆海峽兩岸奈米科技研討會」亦於7月16日在全人教育村四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會議由奈米科技中心及生醫技術研發中心聯合主辦,邀請到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化工大學、蘇州大學師生及研究員針對奈米材料技術及應用等議題進行報告及討論,期盼藉由師生經常性的互訪和雙邊學術交流,拓展合作與交流的領域並建立實質合作平臺,帶動兩岸生醫學術之發展。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