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二度榮登亞洲百大名校 全台第13名
文 / 張寶珠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6月18日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今年僅有13所大學入榜,中原大學在沒有特定財團的奧援下,再度躋身亞洲百大之列,位居第97名,排名全台第13名!

在亞洲前100名大學中,日本以20所領先各國,中國則以18所排名第二,而韓國以17所居第三,去年以17所居第二名的台灣,今年僅剩13所學校入榜,退居第四名。調查結果公布後,各界關注台灣進榜學校數減少,在亞洲各國排名後退,為不可忽視之警訊。

負責調查研究的主編巴提(Phil Baty)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其他亞洲國家持續大量投資高等教育,排名不斷進步,競爭也愈來愈激烈,不論是南韓、中國大陸甚至印度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他建議,台灣的大學可以學習中國大陸和南韓的大學,資金來源不要只依賴政府,也要向企業爭取贊助,讓經費來源更多元化,提高競爭力。

「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共使用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論文引用次數、教學聲望、產業評分,以及國際化等,可廣泛地評比出亞洲各大學排名。

2014年台灣入榜的13所大學中,有台大等9校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且僅4所為私立大學,中原大學沒有「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高額經費補助,亦非醫學類大學或有特定財團奧援,在教學、研究資源不十分充裕的情況下,能夠有突出的教學成果與研發產能更難能可貴。

另一方面,在上海交通大學兩岸四地大學百大排名中,本校三度蟬聯台灣地區私立綜合大學之首;教育部2013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本校榮獲連續四年、每年7500萬元補助,是全國綜合私校第二高金額;教育部私校獎補助經費本校在102年度榮登私校之首,103年再度榮獲新臺幣1億4,139萬3,752元之高額補助,顯示各界對本校辦學用心之肯定!未來,本校仍將堅守建校精神,持續改進創新,以邁向全人典範大學為努力目標!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原文網址: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3-14/regional-ranking/region/asia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