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機械系劉益宏老師計畫案通過「台日雙邊共同合作計畫」徵選
文 / 機械系

中原大學機械系劉益宏副教授參加台灣國科會(NSC)與日本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的「台日雙邊共同合作計畫」徵選,榮獲通過!此次台日雙邊合作計畫的徵選主題為「生物電子」,台日雙邊共同研究計畫須由台灣及日本各一位主持人組成一個研究群,共同提出一份計畫申請書,由台灣及日本各自審查,審查結果再由台日雙方(NSC及JST)開會做最後決定,在將近三十份計畫申請的競爭激烈之下,最後只錄取三件計畫。本校機械系劉益宏副教授及日本早稻田大學藤江正克教授(M.G. Fujie)所提出的三年期雙邊合作計畫「基於腦機介面之生物回饋機器人復健系統開發」獲得審查通過,另外兩件則由台大及交大計畫案獲得,中原為唯一之私校!

機械系劉益宏副教授近年致力於腦機介面之研究,並將腦機介面技術應用於生醫及機器人領域,跨校合作項目包括與台大醫院合作進行的憂鬱症情緒腦波生物標記臨床研究、與台大職能治療系及台科大醫工所合作的復健運動想像腦波監控研究等。在學術領域亦擔任相關職務,包括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的醫療機電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 of Medical Mechatronics)共同主席。早稻田大學藤江正克教授則在日本致力於機器人研究,尤其在康復與醫療機器人方面貢獻傑出;藤江教授為日本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JSME Fellow)、日本機器人學會院士(RSJ Fellow)及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院士(IEEE Fellow)。

此次申請榮獲通過的「基於腦機介面之生物回饋機器人復健系統開發」台日雙邊合作計畫,將結合本校機械系劉益宏副教授的腦機介面系統與早稻田大學藤江教授的康復機器人系統,共同開發出一套可以藉由腦波回饋驅動的下肢癱瘓機器人復健系統,以及可以在病患步態復健中即時分析腦波的監控系統。藉由中央神經系統的神經生理訊號回饋分析,將能夠有效且客觀地分析病患在復健過程中的康復品質。此外,腦波訊號並可以做為機器人的參考輸入,病患可利用自己的意念去驅動機器人復健系統,達到自主步態復健的目的。此計畫所開發之系統,將可幫助廣大半癱中風病患縮短步態復健療程,亦可提升病患之生活品質。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