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應數系陳志昌老師團隊榮獲電腦對局競賽冠軍
文 / 張永政

本校應用數學系陳志昌助理教授與中央研究院徐讚昇研究員,以共同設計的電腦暗棋程式「Yahari」,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脫穎而出,榮獲2013 TAAI電腦對局競賽暗棋項目金牌。

2013 TAAI電腦對局競賽(Computer Game Tournament)是由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Taiwanese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TAAI)主辦,於12月7日在政治大學舉行。本屆參加比賽的隊伍,除了本校之外,還有法國巴黎第八大學(Université Paris 8 - LIASD)、中央研究院、交通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東華大學等;其中台師大有4支隊伍,總計6校9支隊伍參賽。

本屆比賽採用陳志昌老師實驗室開發的「電腦奕棋網路平台」進行連線競賽,此平台亦為國科會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之後續成果。陳老師與徐教授指導林庭羽、范綱宇、許祐程三位同學,共同以程式實作「Yahari」參賽,獲得冠軍榮銜。

陳志昌老師表示,此次參賽隊伍實力都相當堅強,很高興能抱回第一名獎牌,為學校爭取榮譽。陳老師說,電腦對局為人工智慧領域最吸引人的課題之一,而電腦對局程式設計的難度在於,設計者必須兼具專家知識、優異程式設計能力、以及對硬體架構的熟悉程度等。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