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化學系講座教授─廖俊臣 期勉中原學子有信心、企圖心與恆心
文 / 張寶珠

中原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廖俊臣博士,曾任國立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是國內「有機化學」之權威;他致力於科研教育之推廣,擔任張昭鼎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長年推動國內外化學學術發展、科學教育及科技政策,貢獻良多。

廖俊臣講座教授為台灣大學化學系學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化學系博士,曾先後赴加拿大雪爾布魯克大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以及瑞士日內瓦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主要研究領域為天然物合成、有機光化學及藥物化學。

1975年,廖俊臣教授返國至清華大學服務,在教學、研究、行政服務各方面均有傑出表現,曾三度獲得清大傑出教學獎,深獲學生喜愛。歷任清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兼化學研究所所長;國科會新竹貴重儀器使用中心計劃協同主持人;清華大學自強中心綜合計劃處處長、主任、執行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2009年獲聘為本校專任講座教授,帶領「有機合成與光化學實驗室」,指導碩士班學生。

此外,廖俊臣教授亦曾獲選為中國化學會理事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兼任研究員;2003年獲任命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負責學術、研發相關制度之建立與推動,積極協助研究表現佳、資源相對不足的私立大學爭取計畫案補助,對國內整體學術研發能量之提升貢獻良多。

廖俊臣教授國際歷練豐富,曾擔任國際編輯顧問、德國馬克斯浦朗克放射化學研究所訪問學者,為「有機合成試劑百科全書」的國際諮詢委員,至今發表學術論文逾一百篇。榮獲國科會優等研究獎、傑出研究獎、中山學術著作獎、中國化學會學術獎章、教育部學術獎等諸多榮譽,學術地位崇高。

廖俊臣教授於2005年榮獲「侯金堆傑出榮譽獎」,據評審委員表示,廖俊臣教授學術研究的主要貢獻在有機光化學及有機合成領域:有機光化學包括探討取代基效應對光化學反應的影響以及光化學反應在有機合成上之應用,有機合成的主要成果是掩飾鄰苯環加成反應之研究及其在天然物全合成之應用,成一完整體系,很有創意,具高學術價值!廖教授屢獲國內外大學、研究機關及國際學術研討會議邀請作學術演講,曾擔任國內、外化學學術期刊之編輯委員或編輯顧問,國際化學學術研討會之籌備委員、諮詢委員、共同主席、主席,學術研究之成就頗受國內外化學界之重視及肯定,足堪表揚。

當年從國外返回台灣服務,薪資水準遠低於國外,但廖俊臣教授從未後悔當初的決定,並感謝老天爺對他的厚愛,給他很好的教學、研究環境,也培育出許多優秀子弟兵。來到中原任教,廖俊臣教授表示,感覺就像自己當年從國外回國到清華任教的感覺,中原老師充滿衝勁,大家都很想做事,他看到並感受到老師們想要提升研究能量的努力,從系到校,逐步都在提升!

廖俊臣教授表示,中原大學的研究風氣很好,以化學系為例,大學部三年級學生就要進實驗室,很值得肯定, 「中原老師在學生身上花很多時間,相當用心,這是中原化學很大的特色!」廖教授對中原老師的用心讚不絕口。

廖俊臣教授說,中原學生普遍比清華學生欠缺自信心,他時常鼓勵學生要有信心、企圖心及恆心毅力,尤其「信心」是很重要的,對一件事情的認知與態度最為重要,很多事情尤其是做研究,只要方向對了,即使走慢一點仍會抵達終點。廖俊臣教授期許同學要瞭解自己的優缺點,充分發揮潛能,勤能補拙,走在正確的方向上,朝目標努力不懈!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