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應數系邱博源老師獲頒中原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榮銜
文 / 張寶珠

在校服務33年餘的應用數學系邱博源教授即將於今年二月退休,學校為感念其對中原的貢獻,特別頒授中原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並於102年1月2日上午10:30在科學館三樓會議室舉辦頒授儀式暨專題演講,校內多位同仁與學生齊聚一堂,氣氛溫馨感人。

邱博源老師是本校數學系60級校友,畢業後擔任數學系助教,而後赴美深造獲得華盛頓大學數學博士,隨即返回母校奉獻所學,授課內容為「微積分」與「線性代數」,主要研究領域是線性代數、環論、代數,以及Maple在數學(微積分及線性代數)上之應用,著有電腦教學專書:「Maple在線性代數上之應用」,並轉換成在網路上可瀏覽的html檔案,備受學術界推崇。

頒授儀式由張光正校長主持,張校長代表學校感謝邱教授將一生中最寶貴的33年奉獻給中原大學,他教學用心,對學生照顧有加,值得我們感恩與學習。張校長讚美邱教授是位「用愛心 說誠實話」的人,個性執著認真,對學校始終如一,希望邱教授未來仍能繼續為學校提出好的建議,並讓寶貴的研究成果嘉惠後人。

出席頒授典禮者除數學系師生,尚有理學院院長黃敏章、教務長顧志遠、學務長鍾文仁、總教官鈕大旻、秘書室主任秘書洪穎怡、電算中心主任王士豪、工學院院長李夢輝、設計學院院長喻肇青、副國際長胡威志等多位行政單位主管,場面隆重、溫馨。

數學系林賜德老師表示,邱老師在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都獲好評,即使屆臨退休仍全心投入教學改進,應當獲得「教學特優」表揚!此外,邱老師將教學成果出版成書,並獲邀到多所國立大學做教學示範,是各校爭相邀請的大師。

邱博源老師的學生─單維彰校友(數學系73級)特地返校參與頒授儀式,並對邱老師獻上最深的感謝。單校友目前任教於中央大學數學系,他回憶第一次上邱老師課的「恐怖」經驗,雖然壓力很大,但卻是他所上過最精彩的課!邱老師經常邀請學生到家中用餐,單校友至今仍難忘邱媽媽的好手藝,也因為邱老師的鼓勵讓他更確定自己要讀博士、當老師,把教書當作一生的志業;他表示,邱老師算是學術界的「國寶」,其精彩的人生與教學經驗值得被傳誦下去。

會後,邱博源教授發表專題演講:「數位化的教學與學習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在場師生獲益良多。邱教授表示,他充分感受到學校的溫情,退休後他仍在資工系開授「微積分」課程,並將繼續以專業回饋母校,作育英才。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