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美國服務學習年會 張耀仁老師代表台灣出席
文 / 張寶珠

長期帶領學生投入身心障礙者科技服務的本校電子系教授兼電算中心主任張耀仁,於今年四月以教育部國家型智慧生活計畫共同主持人的身分,代表台灣出席第23屆美國服務學習年會;同時,也以本校長期推動服務學習之主題發表專題演講;張老師五年來致力於身心障礙者輔助科技的成果,被大會選為年度範例,在展演會場與現場人士直接互動交流,獲得熱烈迴響。

今年4月11日至14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市舉辦的美國服務學習年會,有來自全世界20個國家、1800位來賓參加,這是國際上規模最大的服務學習國際會議,與會者包括教育工作者、學校管理者、專業人士、非營利組織人員等,其中年輕人超過半數,會議內容有150個不同的研討會,數十個服務學習showcase,以及由非營利組織和贊助商提供的展示攤位,場面盛大。

張耀仁老師由教育部奉派出席本次會議,同時也是代表國家型智慧生活計畫共同主持人。他表示,教育部國家型智慧生活計畫強調「行動導向/問題解決導向學習方法」,在基於解決現實世界問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模式,透過參與公眾服務行動,讓學生切身體驗並拓展「從做中學」的學習經驗。

此次參加美國服務學習年會,張耀仁老師受到最大的文化震撼是,看到在美國教育界的服務學習以小學到高中學生佔大多數;無論是上台分享,或是案例展示,都可看到K-12(幼稚園到十二年級)學生才是服務學習的黃金年齡。他個人也認為「小孩子是未來,參與未來,現在就可以開始!」服務學習愈早愈好,而且永不嫌晚。

張耀仁老師應邀在論壇上分享本校推動服務學習的成果,尤其他所帶領的學生團隊以「輔助科技」服務身心障礙社群的做法極具特色與創意,在外國人眼中相當與眾不同。而一般服務學習課程多以「學期」為單位,常面臨學期結束後服務延續的問題,張老師則分享他五年來跨越十學期,對同一場域連續深度經營的經驗;他以研究生做為傳承的主幹,以大學部修課同學擴大參與廣度,做法相當具參考性,獲得現場一致好評。程萬里校長特別感謝張耀仁老師遠赴海外宣揚本校推動服務學習的用心並展現同學們優秀的表現。

本校多年來結合社區關懷、專業養成的服務學習活動,一直是校園核心文化的推進動力。張耀仁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服務學習是一種行動式的學習策略,從場域應用、田野參與到服務設計,學生反思從這些行動中領略的意義,服務不再被定位成一種課外活動;因為經過反思,服務正式被放入學習迴路中,服務不但不會消耗學生學習的精力,反而與學習彼此獲得能量,互相生生不息而壯大。

這次從美國開會回來,使張耀仁老師更加確定西方對「青年領袖」的定義就是從事「服務學習」志工的青年學生。在台灣,青年學子對服務學習相對來說普遍陌生,未來如果想要在世界各種舞台展現台灣,這塊土地得先培養更多青年領袖。張老師舉例說年輕人學習辯論技巧、鍛鍊文筆等都很好,但這些是技術層次的,生涯應該還有更高層次的目標。正如這次大會主題所揭示的:「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未來!」,張耀仁老師相信年輕時所埋下服務的種子,有朝一日會萌芽,改變人生,改變世界!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