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維澈樓榮獲「國家建築金質獎」全國首獎
文 / 張寶珠
圖 / 總統府、吳禮青

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綠建築」之理念,將本校聯合行政服務大樓(維澈樓)規劃興建成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的綠建築,因此榮獲第13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全國首獎!程萬里校長以業主身分代表三星公司於3月26日前往總統府覲見馬總統,對於這棟集結海內外中原人心力而完成的建築能夠獲此獎項,備感殊榮!

由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辦的國家建築金質獎,是國內最權威、規模最盛大的建築獎項,共有「規劃設計類」、「施工品質類」、「公共工程類」及「建材設備技術工法類」等四個類別,各類別另分為「全國首獎」及「金質獎」;「中原大學聯合行政服務大樓新建工程」榮獲「施工品質類」學校建築組「全國首獎」,是該類別最高榮譽。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見第13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得獎企業代表暨第12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特請程萬里校長代表該公司前往總統府參與盛會。馬總統向在場人士表示,好的建築能讓外界對這個城市和國家留下完全不同的印象,舒適的建築更能提高工作效率,此次獲獎作品充分符合政府推動綠建築、節能減碳的目標。

程校長表示,維澈樓落成啟用後,帶給同仁更好的工作環境,無論是空間的規劃、設計、舒適、明亮度都較以往環境佳,這也是同仁們多年來為學校付出,所應得到的良好工作環境,相信在此工作,不但效率可提高,心情上也會更愉快,有助於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維澈樓是本校首次募款金額超過1億元的募款專案(捐款總額超過1.6億元),其中心理系李維澈校友捐款超過1億元,遂命名為「維澈樓」。為了響應綠色生活的環保主張,本大樓在設計時即考慮到節能、環保、綠化等因素,除了獲得綠建築及智慧型建築標章,且因施工品質優良,再度榮獲第13屆「國家建築金質獎」的肯定。

程萬里校長特別感謝三星營造公司對每個施工細節都非常嚴謹,亦感謝由錢建嵩副校長所領導的團隊在工程規劃及進行過程中所投入的心力,同時感謝上帝,在99年4月至100年11月施工期間,氣候、經濟環境都很平順,沒有物價上漲或是天然災害發生,整體來講是非常順利且令人滿意的。

隨著維澈樓的落成啟用,本校校門景觀也煥然一新,象徵本校推動行政革新之決心,亦是落實「中原60」長程規劃中「校園再造」之新地標;「校園再造」不僅可提升校園硬體建設,亦能強化行政服務品質之系統化和效率化,並營造無車的「友善校園」,落實「活力大學城」之願景!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