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雲科大之寶-周榮泉校友 獻身教育34載 獲獎連連
文 / 張寶珠
圖 / 周榮泉校友提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首屆校特聘教授-周榮泉,是本校應用物理研究所碩士班68級校友,亦曾任教於本校電子系兼系主任及所長,與中原大學關係深厚。周校友甫於今年2月獲頒「世界華人發明諾貝爾獎」,去年11月亦榮獲「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第一名之殊榮,被雲科大尊稱為「雲科大之寶」,在教育界備受推崇。

周榮泉校友先後畢業於高雄師範學院(現為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中原理工學院(現為中原大學)應物所碩士班及交通大學電子所博士班。曾於本校電子工程系(所)任教12年,並擔任系主任及所長3年;民國80年8月轉任雲林技術學院(現為雲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任教。

周榮泉校友不僅是雲林科技大學校特聘教授,且兩度獲該校推薦並當選教育部優秀公教人員獎,亦曾榮獲該校「學術研究績優教師」、兩度獲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人才措施獎勵金,以及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97年度「傑出工程教授獎」等諸多獎項。

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主辦之「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表揚,評分標準係累計專利計分及競賽得獎積分,周榮泉校友評比績效高達4850分,是5位當選者中積分最高者,可永久列入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名錄;同時,他也獲頒「發明學術國光獎章」,是2011年唯一榮獲雙獎項的得獎者。周榮泉校友謙虛地說,在他的研究群中只有團隊沒有英雄,他僅是代表研究團隊接受表揚。

擁有許多參賽、獲獎經歷的周榮泉校友表示,最令他難忘的參賽經驗是在2008年參加第60屆IENA德國紐倫堡的國際發明競賽,他率學生研究團隊以不同主題的6件作品參賽,結果獲得3金、3銀全壘打的佳績,在當時引起媒體高度關注。

周榮泉校友指出,他帶領研究群參加國內外許多競賽,主要用意是希望能鼓勵學生積極面對國內外的競爭壓力,並且擴大自己的視野;此外,他要求每位碩博士生都要學會申請專利,再加上得獎經歷,可增加就業的機會。

★研發成果豐碩

多年來周榮泉校友的研究群針對生醫感測器之離子感測場效電晶體進行異質整合、跨領域的研究,期望未來可實際應用於微型化感測器與日常生活之檢測;同時他嘗試將電致色變元件與生醫感測器進行結合,達到一兼具電致色變與生醫感測的光學式生醫感測器;另一研究主題為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其結構與製造方法簡單且環保。

上述研究成果皆已於國內外研討會與國際SCI學術期刊發表,歷年來發表的學術期刊論文171篇、研討會論文566篇;學術期刊論文被其他國際學術期刊引用次數共達452次;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已核准39件、美國發明專利已核准38件;參加國際發明競賽榮獲金、銀、銅牌獎牌累計35面以上。研究成果十分亮眼!

★感念中原栽培

周榮泉校友在本校就讀應用物理研究所時主攻電子材料,當時全校只有2個研究所(另一為應用化學研究所)。至今,他仍十分感念在研究所求學期間教導過他的多位老師,如鍾炳濤所長、曾天俊教授、林澤義教授,更感激啟蒙他進入研究所領域的指導教授熊慎幹前校長。

他回憶說,在碩士班求學期間,「書報討論」是最令人難忘又害怕的課程,應用物理研究所由物理系、機械系、電子系、電機系、醫工系等跨系師資組成,書報討論時全所研究生共聚一堂,雖然同學們的壓力都很大,但也因此吸收了異質領域的基本觀念,訓練答辯能力,並培養多角度思考的習慣,對未來研究之路有極大的助益與啟發。

★堅持做有格調的主管

雲林科技大學改制前為雲林技術學院,當年係由本校張文雄校友(化學系50級)負責創校之籌劃,同時邀請了本校熊慎幹前校長及周榮泉老師等人幫忙,周校友也因此與雲科大結緣。周榮泉校友加入雲科大後,曾任第一屆電子工程系創系主任兼代電機系系主任,以及技職教育中心主任、技術合作處處長、主任秘書、圖書館館長及研發長等職務。

而在中原兼任行政主管的經驗也令他印象深刻,民國77年8月至80年7月間他兼任電子工程系(所)主任(所長);當時年僅33歲的他,在尹士豪校長及工學院賴君義院長力薦下出任主管,戰戰兢兢地以「敬長尊賢」的原則處理系上大小事務,行政效率備受肯定。

周榮泉校友表示,無論在中原或雲科大,他都把擔任行政職務視為服務業,在兼行政主管期間,除了上課、開會或出差外,皆會留在行政辦公室內;他堅守「固本務實」的理念,自許做個有格調、有作為的主管。

★以教書為終生志業

身為高雄師範學院第一屆物理系公費生,周榮泉校友對「教育」有一份使命感,他熱愛教書,更希望能以教育工作來回報培育他的國家社會。他表示,若沒有公費制度的存在,當時恐怕不能安心求學,可能也沒有今日的他,更沒機會在大專校院擔任教授。

周榮泉校友說,他的「新台灣意識」就是主張將台灣小孩教好,即使未來進入台商在大陸的企業工作,也不會被淘汰再回台灣而失業。為了能繼續在教育界服務,他期望自己的身體在退休前皆保持健康,可連續服務教育界41年以上,為台灣培養更多人才,就是他一生的使命與夢想!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