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退休教職員專欄】走過中原成長史 化學系榮譽退休教授-黃金旺老師
文 / 張寶珠
圖 / 黃金旺老師

年近80歲的黃金旺老師,民國88年退休時榮獲學校頒贈「榮譽退休教授」殊榮;黃老師不僅是化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化學系第一屆畢業校友,一路看著中原大學成長茁壯,終至今天的規模。他表示,中原校風純樸,是最可貴之處,希望學弟妹秉持中原不怕困難的精神,力爭上游開創美好人生。

畢業後黃金旺老師留校擔任助教三年,而後赴日本東大留學,研究所主修「放射化學」,在當時相當熱門。學成後,黃金旺老師在「系媽媽」林世芬主任邀請下,於民國62年春回到中原化學系任教,期間曾參與應用化學研究所之創立,培育無數英才。

回憶當年是受到恩師們的感召而回母校任教,黃老師笑著模仿教中國近代史的黃季陸老師(民國50~53年擔任教育部長)用四川口音說:「我不來,誰來?」,這句話深烙在他心裡,牽引著他回到母校任教;黃老師說,雖然當時中原的環境及設備都不如其他學校,但是從中原畢業,若不回來幫忙說不過去。

黃金旺老師在研究生涯中,較有心得的包括烏腳病病因、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元素週期表……等等。黃金旺老師於民國62年在中國化學會率先發表烏腳病並非砷中毒所造成(本來此病因以砷中毒要結案,經過40年至今仍未有結論);30多年前在彰化地區發生多氯聯苯(PCB)中毒事件,黃老師投稿至衛生署發行的「環境保護」創刊雜誌,為政府獻上良策,受到肯定;地熱谷溫泉中的「鐳224對鐳228」放射不平衡明顯,黃金旺老師預言大屯山地下,過去曾有天然原子爐存在,並且是一個「睡著活山」;現在使用的元素週期表僅有110多個元素,他認為元素很可能有數千萬個以上。

身為校友,黃金旺老師經常思考要如何透過校友的力量來幫助中原發展,他曾建議學校開個課程,讓有意願回來傳授專業的校友為學弟妹上課;相信以校友豐富的實務經驗與人生閱歷,會對同學們的職場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他希望學校能更有彈性,開放設立類似課程,讓校友的力量發揮最大效用。

退休後,黃金旺老師樂得清閒,平時喜歡在家看書或看日本NHK電視台,而每天運動40分鐘的好習慣,是他保持身體健康的秘訣。黃老師膝下有3女、5孫,每個小孩都表現出色:大女兒黃郁慈在日本學成後,現在在本校生環系任教;二女兒也在日本念化學,目前隨先生定居美國;老三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目前在私人醫院當專科醫師。

黃金旺老師感慨地說:「『人生無常』,運氣好的話很有福氣,但也會碰到運氣不好的時候。」,他鼓勵學弟妹,人生起起伏伏,有時好有時壞,但是自己要有想法,不管怎樣的困難都會慢慢過去;正如中原大學從貧瘠的校園,到現在一棟棟新式建築林立,走過崎嶇的成長路,還是會開花結果!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