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本校領先全國各大學 通過CMMI認證
資料來源:電子計算機中心

本校電算中心領先國內公私立大學,率先通過CMMI驗證,成為國內第一所獲得CMMI認證的大學。藉由標準化流程建立,將提升本校開發資訊軟體的服務品質,並提供更優質的使用者經驗。

為提升中原大學軟體開發的品質,本校自從2010年2月開始導入CMMI Level 2的制度,歷經21個月的努力,於2011年12月9日通過評鑑獲得認證。CMMI是一套國際間用來評估軟體開發團隊的能力成熟度指標,可以讓開發團隊自我檢視,進而提升開發能力。中原大學電算中心領先國內公私立大學,率先通過CMMI 驗證,足見本校電算中心能力獲得高度肯定。

CMMI授證儀式於1月31日舉行,由程萬里校長代表本校接受證書。美國負責CMMI驗證單位SEI(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卡內基美隆大學軟體工程學院)在台機構范長康總經理、王誠主評鑑員、張瑞文顧問等人則特別撥冗蒞臨本校,親自頒授證書。本校錢建嵩副校長、電算中心張耀仁主任、鍾財王研發長、章明學務長、人事室楊竹生主任、會計室蔡慶耀主任,以及電算中心團隊也都出席參加,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程校長笑著表示,這是中原大學在龍年開春後收到的第一個大禮,也感謝電算中心主任及同仁的努力。程校長說:「導入CMMI對學校未來軟體開發很重要,將更上層樓;我們以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取得認證,這是對中原大學的肯定,也是給電算中心很高的榮譽。」范長康總經理表示,做好軟體品質,不僅提升國家知識產業競爭力,也帶動服務品質,對於中原大學積極投入並通過CMMI認證,給予高度肯定。王誠主評鑑員也恭賀本校在軟體開發作業流程的改善,立下新的里程碑,未來在軟體開發方面,需求將能更快呈現,溝通能更順暢。

CMM(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for software,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式)是美國國防部委託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所建立的一套評估軟體工程制度,目的在於提供組織作為軟體發展持續改善的依據,可用來評估及改善軟體發展公司之開發過程及軟體能力。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 Integrated)是SEI繼CMM成功發展後的新修訂版本,認證共分為5級,目的在發展一個共通性之整合架構,促進其流程改善,實質提升軟體生產力與品質,國際軟體大廠如IBM、Microsoft皆通過CMMI驗證,張耀仁主任認為「要建立資訊部門的專業,讓同仁對工作很有榮譽感,對我們來說,CMMI是勢在必行的事。」

這次接受CMMI評鑑的部門是校務資訊組,主管鄭憲永老師認為,一般個人電腦能力認證只是個人層級的提升,但「CMMI是一種組織型的學習,導入過程可以提升每一個人的能力,促成團隊成長,建立團隊凝聚力和士氣。」

在CMMI導入過程中,外部顧問會檢視每一個計畫的開發過程,檢視是否籌措必要資源、生產規畫是否合理、人力配置是否足夠,進行中有沒有設定檢查點,系統品質和時程是否確實達成,以及客戶需要投入的相對配套措施是否已投入、有進行雛形展示、意見蒐集、測試計畫、測試資訊收集等活動。

鄭憲永老師特別提到工作圈,透過工作圈的方式可以增加員工間的橫向合作,由執行專案的成員組成工作圈,從計畫引入、系統分析、系統規畫到系統建置、測試、驗證上線,由顧問輔導每一個工作圈來執行CMMI要求的指標。

在這些活動中,能力強的員工就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其他人,帶動團隊的共同成長。鄭憲永老師說:「透過顧問對優秀員工的肯定,能讓其他人願意學習同儕優點,將個人經驗轉換成整體品質。」

過去在團隊中,少數人的能力很強,使用者單位自然而然都會找這些人合作,但這不僅造成管理困難,也會讓能力越強的人工作負擔越重,而透過CMMI帶動組織學習後,「不論派工給誰都能有一定的品質,可以讓使用者產生信賴感。每一個人都可以分擔所有的工作。」張耀仁主任說。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