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本校與生達製藥產學合作 研發教育中心掛牌啟用
文 / 張永政

中原大學產學合作夥伴再添生力軍!本校與國內知名大藥廠「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研發合作,共同成立「生達集團研發教育中心-中原分所」,11日正式掛牌啟用,未來將促進雙方技術轉移、新產品開發、產品分析檢測與評估,以及圖書儀器設備資源之共享。

本校與生達製藥公司繼去年11月18日簽訂「產學研究合作協議」,雙方進一步具體落實合作,在短短不到兩個月時間,「生達集團研發教育中心-中原分所」即在今年1月11日掛牌啟用,展現良好默契與效率。本校與生達製藥公司產學合作包括圖書儀器與加工等設備之共享、互相參與雙方之學術活動及課程,以及技術轉移、開放參觀或實習、協助生達製藥員工在職教育訓練、增加本校師生實務經驗的機會等,必將為本校產學合作再開創另一新里程。

此合作案由生科系創系主任蔡敬民教授居中促成,功不可沒。民國91年蔡敬民老師獲邀到本校籌設生科系,創立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個「生物科技學系」。蔡老師當年從零開始創立中原生科系,對中原有濃厚的情感;今年1月底蔡老師即將退休之際,引進生達製藥之資源,可望有效挹注中原生科領域研發能量,並且提昇學校與學生未來的發展。此外,透過此合作案,生達製藥將每年資助聘請蔡敬民教授留任中原,擔任兼任「講座教授」,為學校及業界奉獻專業。

11日「生達研發中心-中原分所」揭牌儀式由程萬里校長、生達製藥陳威仁總經理共同主持。程校長表示,中原大學的研究向來都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產學合作成效良好,並且能夠將研發成果實際應用到社會,造福人群,不會拘限在學術象牙塔裡做研究。隨著生達研發中心的成立,象徵另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中原大學師生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將研究成果有效地推展。生達製藥陳總經理對於研發中心能在短時間建置完成深表謝意,也極力推崇中原大學的研發能量與效率,並期許雙方合作能開創新局。

生達製藥成立於1967年,為國內前三大的製藥公司,獲得GMP、cGMP綜合藥廠標章、通過ISO9001認證,也是國內第一家榮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檢驗的製藥廠。生達集團旗下有十幾家子公司,遍及海內外,包括「健康人生」連鎖藥房等。本校理學院過去曾與馬偕醫院、桃園陸軍總醫院、署立桃園醫院等醫療單位有合作關係,如今再與生達製藥合作,未來將促進中原大學與產業界的連結,加強與外界之互動。董世平院長表示,他一直很希望能結合理學院各系的專長,發展出屬於中原理學院的特色,而「生物醫學科技」是目前的重點方向,相信透過跨系、跨領域的整合,將能形成中原理學院的招牌與特色,為學校、產業、學生創造「三贏」!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