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物理系溫文鈺老師榮獲「年輕理論學者獎」
文 / 校園記者吳雅婷(財金四)

中原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溫文鈺,榮獲100年度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年輕理論學者獎」,並成為該年度唯一獲得此獎物理組的年輕學者,「感謝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的肯定與鼓勵,我將這個榮譽分享給大家!」溫老師表示。

「這次得獎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從弦論的角度,對黑洞熱力學及高溫超導體的研究,有小小的貢獻…」溫老師謙虛的說著。

從小就喜愛自然科學的溫文鈺老師,聯考上台大電機系及電機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即出國攻讀科學教育,後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

因為喜歡做推導、解釋科學現象,溫老師選擇「理論物理」作為研究領域,這也是求學過程中,由電機轉為物理的原因。「那時理論物理最流行的是弦論,就是物質的最小單元是一維的線而不是點,於是就跟著學…」

去年剛任教職的溫老師,八月始至中原物理系任教,教授普通物理、量子場論與物理講座,「工作能與興趣結合,我覺得非常幸運,現在也能從研究和教學中獲得滿足。」溫老師說到。

不過溫老師也坦言,研究理論科學這條路並不好走,「我希望能夠幫助對這方面有興趣、有天份的同學,但也需讓他們了解實際的情況。」

至於未來的計畫,溫老師沒想太多,期許能盡力將研究和教書做到最好。今年1月19日將舉行授獎典禮,由該單位頒發獎牌並提供為期三年的研究獎助。

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為鼓勵年輕學者投入理論科學研究,培育優秀理論科學人才,故訂定年齡在40歲以下,具備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資格,以及從事數學或理論物理研究者,符合候選人資格。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