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發展生物科技 中原大學與生達製藥產學合作
文 / 張寶珠

中原大學與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於11月18日簽訂「產學研究合作協議書」,雙方允諾共同促進產學交流、新產品開發及其生理功效之評估等學術技術合作;生達製藥每年贊助30萬元,供本校聘請生科系蔡敬民教授擔任兼任「講座教授」;蔡教授為生科系創系主任,明年1月即將退休,透過此合作案,將繼續留在中原,為學校及業界奉獻專業。

此次簽約儀式由本校程萬里校長(圖一左)與生達製藥范進財董事長(圖一右)共同主持,觀禮者包括雙方相關單位之主管,本校有理學院董世平院長、生科系詹文雄主任、生科系蔡敬民老師、化學系葉瑞銘主任、醫工系張恆雄老師、研發處鍾財王研發長、產學經營暨專利技轉中心楊秉鑫經理;生達製藥則有副總經理陳威仁先生(生展生物科技總經理),以及研發部門、營業部門多位主管出席;顯見雙方對此事之重視。

本校於民國91年禮聘當時在輔大食品營養系任教的蔡敬民博士到本校籌設生科系,創立了全國私立大學中第一個成立的生物科技學系。當年,蔡敬民老師懷著基督徒的使命感,秉持著奉獻的精神,從零開始創立中原生科系,對中原有濃厚的情感;在他退休之際,引進生達製藥之資源,獲聘擔任本校「講座教授」,可望協助中原生科拓展對外關係,協助學校與學生未來的發展。

這份產學合作案之內容包括圖書、儀器與加工等設備之共享,互相參與雙方之學術活動及課程,以及技術轉移、開放參觀或實習、協助生達製藥員工在職教育訓練、增加本校師生實務經驗的機會等等。此外,本校將邀請生達製藥范進財董事長擔任理學院國際理學博士學程之諮議委員,並規劃在校設置「生達集團研發教育中心中原分所」。

理學院董世平院長(圖三前排右一)表示,蔡敬民老師對於本校理學院、生科系有很重要的貢獻,站在學校、基於好友的立場,他都不捨得蔡老師離開中原,透過聘任「講座教授」的方式,可讓蔡老師在退休後繼續留在學校服務,是中原之福。

蔡敬民老師(圖三前排左一)說,生科系是一個很溫暖的大家庭,老師們感情都很融洽,退休後希望能繼續幫助系上老師與外面有更多連結,為學校引進更多資源;透過此次產學合作案,也能讓生科系學生在實習、實驗過程中,提早熟悉企業運作模式,將課堂所學運用於實務上,對畢業後的發展也較有助益。

生達集團旗下有十幾家子公司,包括「健康人生」之連鎖藥房,為國內前三大的製藥公司。本校理學院過去曾與馬偕醫院、桃園陸軍總醫院、署立桃園醫院等醫療單位有合作關係,如今再與生達製藥合作,相信更能促進理學院與產業界的連結,加強與外界之互動。董世平院長表示,他一直很希望能結合理學院各系的專長,發展出屬於中原理學院的特色,而「生物醫學科技」是目前的重點方向,相信透過跨系、跨領域的整合,將能形成中原理學院的招牌與特色,為學校、產業、學生創造「三贏」!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