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化學系謝文忠校友榮獲美國愛迪生專利獎
文 / 張寶珠
圖 / 謝文忠校友

本校化學系61級畢業校友謝文忠於11月10日榮獲美國新澤西州「The Thomas Alva Edison Award」專利獎,謝校友為全球第三大藥廠-瑞士諾華股份有限公司之主任及首席科學家,此次獲獎之專利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藥之重要成份製造方法,對人類醫學貢獻卓著。

由新澤西州研究發展委員會(New Jersey R&D Council)頒發的愛迪生專利獎,旨在表揚具有特色或貢獻的專利發明,得獎者均是來自各公司研發單位、藥廠、政府實驗室及大學的科學家與發明者,頒獎典禮於 New Jersey Liberty Science Center舉行。新澤西州堪稱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發中心、全世界研發人才聚集的重鎮,人類史上許多重要發明均來自該州,能獲得該州政府單位的表揚,是很高的榮譽,謝文忠校友感到非常榮幸!

謝文忠校友於1975年赴美,在新澤西州州立大學(Rutgers)獲得有機化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在哈佛大學拜師於諾貝爾獎得主Professor E. J. Corey,進行一年的博士後研究;1983年進入瑞士諾華大藥廠(Novartis Pharmaceuticals Corporation)服務迄今,已長達29年。

Novartis在全球有12萬名員工,研發人員就有1萬5千人,是國際知名大藥廠。謝文忠校友主要負責藥物之有機化學合成,此次獲獎的專利為治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rug)的藥物成分製造,實驗證明其研發之Galanthamine是一個天然、且能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在人類醫學上是很重要的發明。

謝文忠校友目前為Novartis全球5個委員會提供服務,此次獲獎他感到很榮幸,並很開心自己的研究能夠降低藥物成本,讓更多人有機會去使用好的藥物,進而延緩病情惡化、增加壽命。

謝文忠校友熱愛自己的工作,並以投入化學事業為榮,他表示,化學家有機會提供病患更好的生活品質,他很幸運能實現童年的夢想成為一個科學家,並繼續在Novartis從事研發工作。一個新藥從研發到進入市場,通常需要數億美元的研發費,若沒有專利保護,配方很容易被複製,因此在藥廠最重要的就是「專利」,謝文忠校友說他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參與研發,也感謝公司申請專利,讓他有機會去展現、發表自己的研發成果,這讓他有很大的滿足感,目前已發表或申請60篇論文及專利。

由於謝文忠校友在化學合成上的卓越領導、專業知識及創造力,使他多次榮獲公司表揚,獲頒「Novartis Business Excellence Awards」;2005年更榮獲諾華公司的Global VIVA (Vision, Innovation, Value, and Achievement) Award,從此終生擁有Novartis首席科學家(Novartis Leading Scientist)之頭銜。在諾華公司推薦下,謝文忠校友於2007年榮獲亞洲美國商業發展中心頒發傑出亞裔人士獎(Oustanding 50 Asian Americans in Business Award),是亞裔人士在美奮鬥的典範!2011年在眾多傑出人士中脫穎而出,榮獲愛迪生專利獎,再次為台灣、為中原爭光!

回憶在中原的求學時光,謝文忠校友最懷念大三、大四在實驗室作專題研究的日子,這讓他將書本上的理論應用到實務上,對後來進入研究所及藥廠工作有很大的幫助。為了回饋母校,並且讓更多學弟妹有機會作專題研究,謝文忠校友和一群同班同學發起成立了「中原化學系第十四屆校友獎助學金」,獲得許多同學捐款響應,自99學年度暑期起每年提供6名、每人25000元及6名、每人5000元的研究獎助學金給化學系學弟妹,希望他們能專心做專題研究,無後顧之憂;最近,謝文忠校友與同班同學也收到學弟妹們寄來的感謝函,讓他相當開心。

當年謝文忠校友也是中原合唱團的一員,曾經擔任兩年的團長,亦曾帶領合唱團參加校外比賽。他表示,合唱團的幹部歷練使他對於「領導」更有心得,因為工作上經常需要帶領同仁合力完成任務,合唱團的領導訓練使他在管理工作上頗有助益。

謝文忠校友與夫人定居在New Jersey,獨子是哈佛大學畢業生,目前在舊金山加州大學攻讀醫學博士學位;閒瑕時,謝文忠校友熱衷於海釣及網球,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保持平衡。能夠在美國生存、與全世界的人較勁,謝文忠校友有自信地說:「中原的學生也是可以跟世界一流人才競爭的!」謝文忠校友說,學弟妹要有信心,對中原要有認同,假以時日也能擁有璀璨前景!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