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心理系李維澈校友獲頒中原「名譽博士」學位
文 / 張寶珠
圖 / 張永政

在6月11日中原大學舉行的第53屆畢業典禮上,心理系61級李維澈校友榮獲母校頒發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且上台致詞分享奮鬥經驗與人生觀。李校友鼓勵學弟妹去尋找自己的夢想並勇敢地追求,「40年前,我在中原大學畢業時,便開始尋求我的夢想、創建和經營我的企業,因為有夢想,才有現在的成就……。」李維澈校友的一番話深深激勵台下學弟妹,並以他為學習的榜樣!

李維澈校友當年自中原畢業後,即赴加拿大深造,於1975年取得Dalhousie大學MBA,並獲得美國紐約州之CPA執照,1995年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創立利維能源公司(L&L Energy, Inc.),是華盛頓州唯一的華裔上市公司,事業經營斐然有成,是位成功的企業家。

李維澈校友於2008年榮獲美國聯邦商務部頒發「傑出華裔人士」、2010年獲國際領袖基金會與美國亞裔國際聯盟頒贈「社區領導榮譽獎」,2011年榮獲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頒發「美國總統自願服務獎」。李維澈校友的成就,不僅對美國的商界貢獻卓著,對海峽兩岸及香港也都有深遠的影響。

在畢業典禮上,李維澈校友向台下學弟妹分享,在創立利維能源公司之前,當時四十餘歲的他在美國一家最大的電信公司裡工作,學習美國技術,同時也看到美國公司想開拓亞洲市場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大公司文化不夠彈性,使得很多機會都錯過了。當時,他問老闆:「如果我自己出來創業,好嗎?」 沒想到老闆立刻就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主意,我後悔沒有在你這個年紀時,自己出來創業」,因此他毅然而然離職,走上創業這條路。他提醒學弟妹,大學畢業雖然已經具備了創業要有的專業知識,但還要繼續培養組織、領導、抗壓的能力,才能使企業永續生存。

李維澈校友在演講時指出,他在中原大學時期,並沒有因為只考到中原而氣餒,不但學了心理學,也學習化學。服完兵役後,在加拿大讀會計碩士,在紐約取得CPA執照。然後,在美國電信公司學了組識管理,在香港學到司法審判及證券運作。在雲南做煤礦,並在美國克羅拉多州收購煤礦,再將美國煤礦賣回中國、台灣。這一路上都在「變」,也因為不停地在「變」,才使企業快速成長,員工從2人到現在2,000人,業務遍及美國、加拿大、台灣、中國、香港。

李維澈校友強調:「人生只有一個真理─『變』,『變』會使人更聰明、更有智慧、更成熟。只要不斷地改變,適應變化,不斷地努力,人生就會更美好,也就不會被社會淘汰」他並且表示,世界不斷在變,世界越變越小;19 世紀是歐洲的世紀,20世紀是大西洋的世紀,而21世紀是太平洋的世紀。本屆畢業生離開校園的時候,也是亞洲經濟快速發展的時刻,充滿著無限機會!「讓我們在變化中求進步,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李維澈校友與中原學弟妹們共勉!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