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電子系張耀仁師生團隊作品 登上復健與特教領域世界排名第一期刊!
文 / 張寶珠
圖 / 電子系

中原大學電子系張耀仁教授指導黃俊達等學生團隊以 「『One More Two More』智慧型體感復健」甫獲得本校三創比賽第一名,張老師並將研發成果寫成論文,投稿到知名國際期刊「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榮獲接受刊登;該份期刊是SSCI 特教與復健領域期刊雙重排行第一;張耀仁老師團隊突破語言的隔閡、跨領域的障礙,成功獲得國際專業人士肯定,難能可貴!

張耀仁老師團隊在國科會與教育部長期支持下,在高雄特教學校以服務學習方式協助身心障礙學生,進行身心復健與職業重建研究。該團隊利用微軟所開發的Kinect體感工具,偵測使用者的動作,透過影像處理科技及創新軟體研發,張老師團隊把遊戲機轉化成輔具,這項發明有效提升了兒童進行復健的動機與效能。

這篇論文也是目前全世界率先將體感技術用於復健與特教的研究,「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在SSCI排名係數分別是1/36與1/62,影響係數高達4.41,是特教與復健領域期刊的NO.1;參與此研究之學生成員主要為通訊碩二黃俊達、電子系四乙蔡豐懋及電子系四丙陳威齊。

自2008年暑假開始,張耀仁老師帶領學生至高雄特教學校服務,該校以重度障礙者居多,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與接觸,師生更加了解身障者的需求,並發現竟然有高達95%的輔具都被棄置,更加提醒他們要做出真正為身障者所接受的輔具。張老師說,從電子、電機的角度來看,如果沒有跟特教、社工合作,根本無法知道他們的需求,因此在學生的養成訓練中,他很重視跨領域合作這一塊。

兼任本校電算中心主任的張耀仁老師,帶領學生投入「服務學習」多年,個人曾榮獲本校第一屆服務學習特優教師、其帶領的「先進網路實驗室」多次獲得全校性競賽-「全人關懷獎」、「三創比賽」優勝;甚至榮獲全國性競賽-「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創新競賽」整合應用組全國第一名、資訊學會全國「碩士最佳論文獎」佳作等;研究成果亦獲選進入美國無障礙科技大賽決賽,且獲得國科會與美國微軟公司獎助等多項殊榮。

除了長期在高雄特教學校服務,張耀仁老師團隊也與台北仁愛醫院合作,協助研發適用於精神障礙者的生活科技產品。張老師強調,科技若無法與人文結合也是枉然,他堅信科技裡面應該蘊含人文的精神;他鼓勵學生走入人群,體會「公民參與」的精神,並且在服務過程中,提升個人專業素養,真正落實在「服務」中「學習」的精神。

通訊碩二黃俊達同學大學就讀本校電子系,從大三開始跟著張耀仁老師做專題,與身心障礙者有良好互動,就是因為在此領域做出了興趣,所以才決定繼續讀研究所。黃俊達說,在實驗室研發的輔具透過身障者的親身使用,會發現許多原本沒有想到的問題,在高雄特教學校跟學童互動過程中也發生許多有趣的事,他很感謝高雄特教學校及該校陳美江老師的協助,讓團隊能夠順利做出好的輔具。

「去做,就會看到改變」,張耀仁老師說,這群學生未來不一定往身心障礙科技業發展,但在服務過程中確實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被服務者改變了,自己也獲得成長。張耀仁老師形容,這就像是在學生的心中埋下服務、助人的「種子」,有朝一日這顆種子會發芽、長大,並且將「愛」散播出去,改變世界!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