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台 千萬電子顯微鏡啟用
文 / 張永政

中原大學研究發展再添新利器,領先國內私立大學購置千萬元等級電子顯微鏡,可觀察之解析度達到1奈米,能廣泛運用於金屬、陶瓷、電子及高分子材料之表面型態觀察,讓學術單位或廠商業者更精準掌握材料特性,有助於光電、能源、LED等相關領域之研發與測試。

本校添購1台超高解析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FESEM,Field-Emissio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目前國內僅有台大化學系、清華材料所採用此款儀器,本校領先全國私立大學,成為國內第3所擁有此高科技電子顯微鏡的大學。儀器管理人化學系王宏文教授表示,國內千萬元等級以上的相關儀器設備多集中在台、成、清、交等國立大學,本校不惜斥資,由國科會、校方、化學系共同出資,加上化學系募款200多萬元,購置造價新台幣1200萬元的超高解析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傳統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僅可觀察物體之微結構,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由於高電場所發射之電子束徑小,亮度高,具有傳統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所明顯不及之高解析度。此款超高解析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能廣泛運用於金屬材料、陶瓷材料、電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之表面型態觀察,包括所有材料樣品、生物試片的觀察與檢測分析;而且樣品不必鍍金,不必加液態氮,即可進行觀察,並具有元素分析能力,讓學術單位或廠商業者可以更精確掌握材料特性。

超高解析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啟用後將置於化學館106室,採付費使用,依校內、校外學術單位、廠商,各有不同收費標準,每2小時為1時段,時段收費從400元至800元不等,委託操作之費用另計。收費價格較國立大學便宜,更有助於提昇國內相關學術研究與產業研發。

電子相簿